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浙江省电力公司全面推广智能客户档案管理系统

2013-07-31 09:56来源:英大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档案管理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咦,这个用来做什么啊?”7月23日,浙江嘉兴凤桥镇联丰村的沈巧君到嘉兴南湖供电营业厅提交业扩申请,她对业务受理员王婧桌面上的数拍仪很是感兴趣。

“这是我们档案管理的‘秘密武器’,您提供的所有材料都会通过这个工具以电子版的形式存放在电脑里。以后我们只要根据您的户号,就可以查询到属于您的所有电力档案。”王婧一边解释,一边利索地将沈巧君提供的10多份申请材料全部转化为电子档案,并保存到智能化客户档案管理系统。短短五分钟,一份专属于沈巧君的电子档案已然建立。而且这份档案与国家电网公司营销管理系统实现业务流程同步,随时随地都可以查询。

以往电力客户的档案管理可没那么智能。一直以来,电力客户的档案管理都是按照属地化分散管理模式。浙江全省2000余万电力客户,由各自所在区域的供电所和县级供电企业负责管理归档,存在手段落后、标准不统一、查询繁琐等不足之处,不仅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也影响了优质服务水平。

2012年,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积极探索建立与“大营销”体系相适应的客户档案标准化管理模式,统一组织开发了省级集中的智能化客户档案管理系统,并于7月底先行在嘉兴供电公司、湖州供电公司试点运行。智能化客户档案系统开启了客户档案管理动态定置管理+计算机检索+档案可视化的新型管理模式,实现了客户档案是可视化应用及对客户档案的按岗收集、集中管理和智能化闭环管理。该系统创造性地走出了以“档案管节点,节点控流程”的业扩管理新路,填补了国网公司营销业务支持系统全方位、全过程业扩档案电子化管理的空白。

有了这套系统,工作人员在接受客户业扩申请并核对资料的同时,就可以通过数拍仪将客户提供的纸质档案快速转变成电子档案,并自动分类产生档案卷宗,借助网络技术、条码定位等技术,搭建一个涵盖档案产生、流转、收集、归档全过程闭环的管控体系。改变了传统档案管理从“事后稽查”到“过程控制”的转变,电力客户档案流程实现了24小时内归档,归档率和完整率均达到100%。而从上千万份的档案中快速查阅所需资料,系统能准确定位,用时不超30秒。

目前,智能客户档案管理系统已在嘉兴供电公司系统内实现全覆盖,75.5万余户电力客户纳入系统管理,完成可视化档案246.5万余份、归档卷宗3.5万余个,环节完成率达到99.5%,月归档及时率由上线初期的40.14%提升至98%,系统应用运行情况良好。同时,浙江公司已于3月底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智能客户档案管理系统。目前,浙江公司的这套智能客户档案管理系统已实现对220万电力客户的412万余份档案资料的可视化管控。

根据计划,到9月底,浙江公司11个地市级供电企业将全面实现智能客户档案管理系统的推广实施,届时该公司客户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档案管理查看更多>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