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企业正文

转型物联网 思科的最后机会

2013-08-05 12:27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物联网思科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个星期前,思科成立了一个500人的物联网事业部,由此前思科最重要的事业部——企业网络事业部——高级副总裁罗伯-索德贝利掌管。将思科这一次转型的方向,更明确呈现在公众面前。

半年前,思科董事长兼CEO约翰-钱伯斯对媒体说,思科将进行最后一次大规模转型,以应对全球科技市场正在发生的巨变,而且,这个宏愿要在2-3年内完成,赶在自己退休之前。

这位执掌思科18年的传奇CEO曾带领思科经历了互联网崛起、网络泡沫破裂和web2.0时代的思科的多元化扩张、增速放缓以及艰难的重组与转型。

他曾说过,“放眼世界,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企业如果不能积极求变,就很难保持领先地位。”然而当前发生在移动和传感器领域的革命,带给思科的,不仅是领先地位的岌岌可危,甚至是性命之虞。

所以完全有可能,它当前努力所做的一切也将是这家科技巨头的最后机会。

瘦身,重新开始

钱伯斯去年底宣布的转型新战略,是将思科从网络设备(主要为路由器和交换机)厂商转型为一家软件和服务的设计商和销售商。

此前,思科宣布其业务架构和运营的重要调整,对销售、服务和技术事业部门进行精简,专注于推动网络和互联网发展的五大领域,将全球销售运营划分为三个地理大区,分别是美洲,欧洲、中东和非洲,亚太/日本/大中华区。其中,技术事业部按职能进行划分,针对五大重点领域推进技术创新。这被视为思科新转型的开端。

接下来,思科将客户群定位为政府和大企业客户,如在高效交通和城市净水等领域,与政府官员和土木工程公司展开密切合作。此外,思科的新版图上还包括合作开发高效的采矿、制造和物流系统等等。

面对已经大为放缓的硬件产品收入增速,钱伯斯收购了一些软件企业,进军视频等领域市场。

而让思科报以极大热情的物联网是转型的重点。基于物联网技术,思科的商业构想很宏大,在它的“智慧互联城市”里,通过整合式的公共通讯平台,以及无所不在的网络接入,消费者可以进行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理税务事宜,还可以实现智慧化地控制房间的能耗。思科亚太区战略业务部总裁钟清安曾举过一个例子:在智慧城市环境中,病患不用出门,医生就可以在远程计算机上分析一张张X光片,给病患最好的咨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联网查看更多>思科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