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实时数据库PI在火电厂SIS中的应用

2013-08-06 09:33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DCSSIS数据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引言

sis系统(火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是为火电厂全厂实时生产过程综合优化服务的生产过程实时管理和监控的信息系统。sis系统的定义强调:第一,sis系统是全厂生产管理系统;第二,生产管理的实时性,它要求sis系统能够利用dcs提供的原始数据,完成进行生产管理所需的实时运算,并向mis系统提供必要的实时管理数据。

在现代大型电力生产企业的信息化过程中,sis是dcs系统与mis系统之间的一座信息桥梁,把单元生产信息与企业经营管理信息有机的结合起来,以进一步降低电厂的运行成本,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

sis系统核心是一套强大的实时数据库,可实时采集dcs等控制系统得数据,其采用的非传统数据库模式可长时间保存数据,轻松达到超过3年的存储设计并利用灵活的简单的查询方式实现快速查询。

2 sis系统分层结构

从网络系统集成和设计角度看,整个sis可分为网络数据采集层、网络传输层、数据中心、应用层等。

数据采集层主要包括与各个控制系统、智能设备等的接口子系统。

网络传输层主要包括各种网络传输线缆、交换机、集线器等。

数据中心主要包括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网络存储设备等。

应用层主要包括各种应用功能站,如性能计算站、客户端等。

sis分层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sis分层结构

3 pi实时数据库

3.1 实时数据库

实时数据库是数据库技术中的一个较新的分支,用于支持重要采集和局部处理要求时限性很强的数据处理。在实时数据库系统中,事务处理的正确性不仅依赖于逻辑结果的正确性,而且依赖逻辑结果产生的时间是否满足相应得时间约束。

实时数据库向下将负责集成各个不同控制系统的实时数据,并且提供长期保存这些历史数据的功能;向上提供开放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服务,为电厂的erp系统所用。这个实时数据库又是二次应用的开发平台,将支持电厂的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开发出诸如生产过程监控,厂级及机组级性能计算,经济指标分析及诊断,优化运行操作指导,设备寿命管理,主机和辅机故障诊断等功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