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评论正文

物联网应用层的“三化两性”物联网系统

2013-08-09 10:02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物联网自动化监控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所有物联网的应用都体现在应用层的物联网应用系统(简称物联网系统)中。物联网有无限大的应用领域,然而,物联网的具体应用都体现在一个个物联网系统中。物联网系统有三个层次,即应用层、网络层与物理层;物联网系统的基本特点是“三化两性”,即无人化、自动化、智慧化、实时性与无限性。

1、物联网系统

在物联网应用中,经常会提到智能家居、智慧楼宇、城市智能交管系统、物联超市、交通票务系统等。将居室中的一个个家用电器、视频监视系统、安全防护系统、报警系统等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局域物联系统,然后与互联网连通,便形成了物联网智能家居。居室主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了解与控制家居中家用电器的状态,出现安全事故可以迅速报警并告知主人,从而实现安全控制。城市智能交管系统中的交通违章子系统,是通过局域物联系统及互联网方式,将道路监控系统、汽车电子系统、驾驶员、交通违章管理中心等连在一起构成的物联网系统。物联网超市是由商品、智能购物小车、顾客、门禁系统、安保系统、管理中心等组成的一个智能化超市购物环境。

可以看出,物联网系统是在有限环境中的一个应用系统。通常,物联网系统中与真实世界物理对象相连的是局域物联网,要实现无限时空、无限通达的信息交互则依靠互联网。

2、物联网系统的三个层次

在谈及物联网时,不少专家都给出了应用层、网络层、感知层这三个层次概念。由于物联网应用的千差万别,这种分层概念很难具体化成应用中的概念。在物联网的具体应用中,可以在众多的物联网系统中,抽象出应用层、网络层与物理层的三个层次结构。

应用层确定物联网系统的功能、服务要求,是物联网系统构建时确定的任务与目标;网络层是实现物联网系统的网络基础,包括局域网、互联网的分工、布局、协调与链接设计;物理层则是与物理对象连接、交互的底层环境,实现系统中所有物理对象(包括服务对象在内)的感知、控制与信息交互。

物联网中,有无限多个物联网系统。物联网系统中还有子系统,如城市交管系统中的车辆违章管理、道路交通管理、车辆交易管理子系统,它们各不相同,但都有相应的三个层次结构。

3、物联网系统的基本特点

根据物联网系统的结构、应用特点,可抽象出物联网系统的基本特点。这些特点是无人化、自动化、智慧化、实时性与无限性,也是物联网系统的品质指标。无人化是物联网系统最基本的特点。物联网系统中只有服务对象,没有服务人员。服务对象在物联网系统中实现自助服务或自动服务。仅有的服务人员是系统外的安全监视与安全控制人员。因此,无人化的物联网系统还应有可外部介入的感知与控制的安保界面。

自动化体现为物联网系统中的自动服务特征。早期自动化多为工业自动化、自动生产线的自动化机构,而物联网系统的自动化是服务行为的自动化。当服务对象启动了服务内容后,便会出现一个个完整的自动服务行为进程。

智慧化是指物联网系统中的所有节点、终端都内含有微处理器。这一特性导致物联网系统功能的可无限扩展性与以软件为中心的无限智慧服务。

实时性是物联状态下物理对象的实时交互要求。物联网家居中出现火警必须立即报警;智能交管中高速公路收费必须在车辆移动瞬间完成;物联网超市中顾客确认选购货品结束时,应立即结算货款并告知顾客。

无限性是由互联网无限交互特性所决定的。无限时空、无限通达的互联网,使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进入任何一个物联网系统。物联网系统的进入只受“权力身份”认证的限制。物联网系统的无限性打破了服务业的时空障碍,以及服务岗位的地理障碍。第三世界的百姓,可以在本国从事第一世界国家中的服务岗位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联网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监控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