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中国九大骨干网为国家发展铺就“信息高速路”

2013-08-12 14:17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关键词:信息化4G信息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6日,中国联通开通了国内首个一级干线100G WDM系统工程;7月24日,中国电信将3G信号覆盖中国南海;最近,中国移动正在谋划成为全球最大的4G网络……

从2G到3G,从IPv4到IPv6,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中国这个世界上拥有网民数量最多的“最大网国”,在信息化道路上几次提速。而让这条“信息高速路”越来越畅通的背后支撑之一,就是中国的九大骨干网。

为全民信息化铺路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互联网普及率逐步上升。数据流量的激增,对网络宽带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提高宽带数据容量和传输速率成为我国发展信息产业的首要任务,而我国信息化的骨干网络就要在其中承载更多的责任。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骨干网的概念:“骨干网络是指联系多个局域网和地区网的高速网络,其要素主要包括物理层、数据链路层以及网络层。”依据这一概念,薛胜文将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中国金桥信息网、中国联通计算机互联网、中国网通公用互联网、中国移动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科技网、中国长城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互联网等九大网络列为中国的九大骨干网。

“骨干网络是互联网的基础,对互联网的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在薛胜文看来,这些网络之所以能够区别于其他的局域网和地区网成为骨干网,核心竞争力便是布局规模、带宽以及服务能力。

确实如此,这些骨干网中,每一个都有着自己光荣的历史。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中心负责人介绍,始建于1994年7月的该网络,是中国第一个采用TCP/IP和X.25的全国互联网主干网。截至2011年12月,该网已有光纤干线32000公里,主干网传输速率达到2.5~20Gbps,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市)200多座城市;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2000个,用户达到2000多万人。是全国最大的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络,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学术计算机网络。

而中国科技网、中国联通、中国网通等其他网络也都有着数以千万计的服务用户。这些骨干网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升级网络设备、扩容带宽、优化网络组织结构,使网络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也为全民的信息化铺平了道路。

为商业营销铺路

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205亿元,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和天猫平台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日包裹量1200万单,电子商务所展现出来的吸金能力令人侧目。而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同样离不开规模更大、效率更高、信息更完善、服务更优质的网络基础设施作为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