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微信5.0新增街景扫描功能 催热GIS概念

2013-08-12 15:16来源:赛迪网关键词:微信GIS地理信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5日,微信5.0正式上线,其中新增的“街景”扫描功能将引发O2O(onlinetooffline)新革命。使用“街景”扫描功能,只需用户用手机摄像头对准道路附近建筑物,微信即可通过定位功能调用SOSO 街景地图,从而识别出地理名称或建筑物名称,堪称沟通虚拟与现实的入口。

“街景”并非腾讯首创,目前,国内有多家公司在运作同类型项目,而谷歌的“街景”功能更是获得用户的褒奖。但微信目前用户已接近5亿,本次作为腾讯移动互联网主打入口平台的微信5.0扩充了热门的“街景”功能,将有效促进和培育现有用户群新的生活消费习惯,亦催发了商机。地理位置服务的发展,或成为黏合诸多服务的移动互联入口。这将提振地理信息的产业发展预期。与此同时,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正在迅猛发展,产业空间广阔,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万亿。

地图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

上半年全球互联网巨头在地理信息业方面的竞争进一步升级。5月23日,阿里巴巴宣布投资高德地图2.94亿美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6月谷歌在苹果、Facebook围追下,成功收购以色列移动地图和路况信息服务提供商Waze,耗资约11亿美元;此外,在今年的google开发者大会上,google未发布重大新产品,反倒花费大量时间将地图作为重磅产品进行推介,表明其对地理位置领域的重视。苹果公司在失去收购Waze的机会后,7月接连收购了两家地理位置数据提供商Locationary和HopStop。

为何巨头如此看重地图导航功能,不断着力布局地图服务。原因在于在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争夺中, 尤其是O2O模式中地图产品最被业界所看好。特别是如果地图使得有效加强客户粘性,并且在此基础上其盈利模式更加清晰,则电子地图将是移动互联网领域不可多得的战略级资源。

以微信为例,社交网站可以利用自己的平台让地图提供的路况信息更准确和更有价值。地图将成为本地“发现”和本地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入口。街景可以改善微信的本地搜索,而本地搜索对微信移动应用发展和货币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方面可以参照百度LBS的成功经验。

百度LBS(即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 在最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取得每天超过二十亿次的定位请求,其成功与地图产品多方面创新息息相关,百度LBS逐步完成了从“智能导航”向“智能生活平台”的定位升级。

产业政策利好不断,行业呈现上升发展态势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起步较晚,但2012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服务总值已经达到2000亿元,并且发展速度却非常快,近年来整个产值规模一直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增速。到2020年形成万亿元的年产值。这也就意味着地理信息产业市场规模将在10年间实现10倍的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