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基于RFID技术的MES产品追踪研究

2013-08-13 08:37来源:CIO时代关键词:RFID物联网3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MES系统中过程管理是生产中的核心,在生产中,过程管理可以对产品的生产流程进行管理、产品信息的追踪、产品历史的查阅、产品性能的分析和监控。过程管理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如图2所示。这个过程管理中过程监视是基础,也是尤为重要的,为制造过程提供了数据采集,反应了整个生产过程中现场的各种数据。因此对数据的准确性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且生产中的各种数据是非常繁多的,如果依靠人工很难迅速准确地把握,只有在产品上贴有RFID标签,然后通过阅读器识别RFID标签并解码得到信息才能提高数据采集的效率,让管理人员能够迅速的掌握到现场的各种数据,对于生产中出现的各种状况,可以及时地解决。

图2 过程管理的组成

过程监视中的数据采集,主要针对工厂、车间、生产线三个层次进行实时的查询,若对单个产品生产状况的查询,可以通过对生产的进度、产品的制造参数以及产品工序的设定值进行比较分析,也可以对质量事故进行追踪,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从而快速地发现问题。对症下药。过程监视的功能图如图3所示。

图3 过程监视基本功能

在过程监视中最重要的是产品的管理,而产品的管理巾最为关注的是产品的追踪,即对产品,设备、人员、材料的信息进行实时的跟踪,对生产过程中的故障或异常,根据扫描产品上RFID标签来确认发生状况的位置,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生产故障或异常带来的巨大损失。对于产品的准确追踪是近年来最为困扰MES系统的问题,由于现场环境的复杂,人为因素的难以控制。使得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但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无线3G网络的日趋成熟,可以通过利用移动终端上的RFID阅读器对RFID标签进行扫描解码,经过无线3G网络的传输,将产品的信息及时的反馈到后台进行处理。从而实现对产品的追踪。

4 移动终端对RFID的识别和3G网络的传输

移动终端是可以移动使用的计算机设备,比较广泛的指手机、平板电脑、POS机等,它具有多种应用功能,是一种智能型的设备。随着无线3G网络和Android技术的发展,可以应用的方向越来越宽泛,也带来了移动信息时代。同时随着集成电路技术的更新。移动终端的处理能力十分强大,逐渐发展成可以处理各种综合信息。它可以GPS定位、信息处理、模式识别等。

识别RFID标签是通过RFID阅读器来进行识别的,同时需要安装3G模块才能完成对信息的识别和传输,现在可以尝试采用将RFID阅读器和3G模块集成到一个开发板,即移动终端设备上,这样方便简捷。同时可以在移动终端上利用Android技术开发软件。实现对RFID标签进行读写的功能。

移动终端识别RFID标签主要是基于J2ME平台开发的移动终端应用程序,用户可以使用移动终端上的RFID阅读器识读RFID标签,然后通过在移动终端上开发的识别系统对标签进行处理并对RFID解码,使其能够准确的恢复编码前的信息,最后通过无线3G网络将信息传回后台的服务器进行处理,这个移动终端的识别系统提供了更为方便的数据交互通道。J2ME开发平台,是由多种配置、简表和可选包构成。可以满足市场上不同种类嵌入式设备的需求。它最大的优点在于可移植性,一次开发多次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