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基于RFID技术的MES产品追踪研究

2013-08-13 08:37来源:CIO时代关键词:RFID物联网3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 系统总体对产品的追踪

在工业生产中,对产品贴上RFID标签后,通过移动终端对RFID的识别和3G网络的传输,到最后的MES管理系统中,对于产品的精确追踪一直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产品是指原材料从下单开始的第一道工序起,到最后形成成品前这个生产过程中所有未完成产品或零部件,它以各种形态大量的存现在各个生产环节中,它直接影响生产的进度,资金的周转,甚至各种矛盾都在它的流转中暴露。它不仅面广、生产环节多、交接十分频繁,总处于流动状态,因此对于产品的管理非常困难,最主要的是与产品相关的生产数据多,数据采集、数据检索、数据维护的工作量非常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每个产品上贴上RFlD标签,利用移动终端能精准扫描RFID标签、无线3G网络传输快的特点对数据进行采集。例如在生产车间,工人利用移动终端上RFID阅读器识别RFID标签,再通过移动终端上开发的系统对图像进行处理、解码,很快就显示出编码前的信息,最后通过无线3G网络迅速传输到后台,后台的监听程序接收到这些信息后,对信息进行处理,然后再返回到移动终端,表示工人的请求已经处理。特别是这种无线3G网络的传输模式比普通的有线网络快很多,并且将复杂的逻辑处理交给了后台的监听程序,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对于制造业的车间生产极具有应用前景。这个处理方式的总体架构图如图4所示。

图4 移动终端对产品追踪的总体架构

其程序实现步骤如下:采用Eclipse集成开发工具,一共开发五个模块,由主模块引导其他五个模块如图5所示。调用关系图:

图5 系统软件流程图

3G网络传输的数据到MES后,最后将数据更新的结果显示到后台总计算机上。

6 结语

根据制造业企业的现状,对MES使用物联网技术来追踪产品,有效防止了生产过程中的弊端,极大地优化了生产控制系统的数据采集情况,提高了生产监控的信息量,减少了差错,使得企业设备的利用率明显提高,同时也减少了人为失误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随着物联网技术的继续更新,对于产品的追踪将更加精确和完善。本文正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对制造业产品追踪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