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黑龙江电力推进物资集约管理构建“智能仓储”模式

2013-08-13 09:08来源: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关键词:智能化集约化管理黑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前仓储、配送资源较零散,缺乏统筹安排和科学管理,各单位物资储备信息得不到共享,物资调用不灵活。一旦某地区电力应急抢险出现缺口,就会出现较严重的后果。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公司物资集约化管理,为实现物资仓储智能化和集中调配提供了广阔平台……”8月9日,国网黑龙江电力物资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物资集约化、仓储智能化、配送物流化时,开篇这样说道。

黑龙江公司大力实施物资集约化管理,针对各项重点工程进度计划安排,专题研究,超前谋划,提前预警,主动协调供应商生产供货,从单一的招标采购向需求计划、寻源采购、合同、仓储和配送的全过程供应链管理转变。黑龙江公司发挥物资统一调配作用,重点处理供应商交货延迟问题,力求实现计划申请、物资采购、合同管理、履约协调、仓储配送、质量监督、供应商管理等各环节与物资需求的整体协调,统一受理物资到货需求,统一安排供应商排产交货,统一调配仓储配送资源,提高了物资供应响应速度、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构建了高效的物资供应体系。

黑龙江公司设立了物资调配中心及各单位物资调配室,形成两级“纵向贯通、横向覆盖”、全公司范围“统一窗口、统一协调”的物资调配工作机制,建立了“月计划、周协调、日调度”的管理制度,提升物资供应能力和效率。公司积极消除各项导致延迟交货潜在因素,深入施工现场,全面了解工程计划安排和实际进展情况,掌握物资实际到货要求,及时掌握供应商排产、设计及原材料组织情况,随时跟踪实际生产情况。对重点物资,深入了解物资设计、排产、制造、发货、运输及到货验收等具体情况,与设计单位紧密联系,保证基建重点工程物资按期供应,为全年实现公司基建里程碑计划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电网生产运行、设备检修任务日益艰巨,应对突发事件、抢险救灾应急保障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为电网建设、生产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作用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10年11月,黑龙江公司西部地区物资储备库在齐齐哈尔供电公司率先建成投运,承担着全省西部和北部地区的大庆、绥化、黑河、大兴安岭、伊春及齐齐哈尔供电公司的应急物资储备任务。

随着黑龙江公司省中部(哈尔滨)和东部(佳木斯)应急物资储备库的陆续建成,覆盖全省的物资应急保障网络渐成规模,有力提高了省网应急物资供应能力,仓储配送网络“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协同运作和快捷高效”的规划原则有力凸显。通过物资供应和调配体系的高效运转,黑龙江公司物资供应工作实现了全过程可控在控,仓储配送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物资供应的效率和智能水平提升显著。

2013年7月,全省局部区域降水量增大,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黑龙江公司迅速启动物资应急保障预案,将位于齐齐哈尔市的黑龙江公司西部地区物资储备库成功将价值87万余元的冲锋舟、橡皮艇等应急物资调拨至大兴安岭供电公司和大庆供电公司,顺利完成全省首次跨地市物资调拨及配送任务,成为公司三大物资储备库建成投运后物资集约管理的又一成功案例。(桑学勇 周祥华 李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化查看更多>集约化管理查看更多>黑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