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火电厂ERP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2013-08-13 09:55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ERP火电厂电力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电力市场发展迅速,特别是以欧美电力市场为代表,之前由国家垄断的局面逐渐被市场竞争削弱,电力市场中,发电系统、输电系统、配电系统逐步分离,之前的国家垄断形式下的价格体系被重新洗牌,转为由市场定价。从而在欧美市场上,一些大型的电力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从多方面入手,不断改善企业的管理体系。比如,一些企业将先进的MRP、ERP等计算机管理技术引入到企业管理当中。

1 ERP的理念

在现代信息技术时代,信息技术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制定正确的战略方针。显然,将信息技术作为长期战略方针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决定。在市场经济时代,企业的竞争优势不应局限于生产成本、产品差异性等方面,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也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它可以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优势,因而ERP管理系统应运而生。ERP又名企业资源计划,其将企业中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有效、有秩序地结合在一起,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稳定运营,ERP依赖于计算机技术,可以保证企业的信息与市场信息同步且安全。一般来说,ERP系统的核心理念由3部分组成:先进的管理框架、高效的管理模式、先进的信息系统。总而言之,ERP可以在企业的管理体系中充分发挥优势,它可以在企业的横向与纵向上发展:横向通过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方式来改进企业的管理模式,纵向可以增强企业制定战略方针的目标性、提高企业物流供应的效率。

2 火电厂传统的管理系统

火电厂管理系统传统管理模式可概括为以下3方面:

(1)传统管理系统对于企业财务的控制功能较弱。在海外,一些先进的管理模式都会将发电厂在生产过程中的成本采用ERP管理系统的模式来设定,将企业的生产成本合理地分配到企业的生产成本控制中心去,有利于企业增强生产成本的预算控制能力。在国内,火电厂的管理体系当中,一线的生产技术人员对于财务的观念很弱,财务管理人员只认可单据、证件等,对于生产过程中的特性也缺乏深刻认识,从而无法给出合理的生产成本结构,因而无法给出真实的生产过程财务报表。

(2)传统管理系统对于资源的调度功能差。举例来说,一般火电厂设备的维护过程中,涉及一些大型的维护工具以及相应的物资调度供应问题,更为重要的是,需要一些合适的维护技术人员,一般火电厂建立的设备管理库常常是以常规的管理经验为基础,从简单的确保火电厂的生产的角度出发,设备库的存量一般都定的很高,从而对资金的占用比例较大。

(3)传统管理系统设计的起点较低。目前,市场上许多管理软件一般只侧重于火电厂较单一的领域,难以做到对于火电厂关于“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方面的有效管理与全局安排。其管理系统一般都是由一些简单的子系统组成,如: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企业人事管理系统、企业设备管理系统等简单组合;各子管理系统相对独立,信息闭塞,资源无法共享,从而使得企业运行效率低下。火电厂在已核定的电价较低的情况下,企业的盈利能力降低,而且火电厂的生产成本也偏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RP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