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技术正文

光通信有源器件的技术发展与突破

2013-08-13 10:06来源:自动化技术网关键词:光通信100G3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满足不断增长的带宽需求,同时不断降低资本和运维支出,将继续是推动光通信技术发展的两个主要动力。为了满足系统不断发展的需求,有源光通信器件的发展涉及到许许多多的技术,然而,近年来有几项技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这包括40G/100G高速传输器件与模块技术、下一代光纤接入技术、光载射频ROF(Radio Over Fiber)器件与模块技术、光集成技术、高速互连光电器件与模块等等。

1. 40G/100G技术势不可挡

据有关专家总结,40G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市场需求和驱动力:第一是TriplePlay,即数据、视频、VoIP等服务的融合;第二是数据通信以及海量存储网络; 第三是高速电信网络,如OC768,STM256,G.709FEC;第四是其他新兴数据需求。

目前,40G的价格是其获得爆发式增长的主要障碍,不过,40G甚至100G的发展已变得不可阻挡。40G/100G的CFPMSA多源协议已经发布,由此向CFP的器件/模块开放了大门。而在此技术方面,高速光信号的调制技术作为一个关键的技术平台尤为重要,其中以DPSK、RZ-DQPSK和DP-DQPSK等系列调制方式为代表。

2. 10G速率的PON引领下一代接入技术

在光接入技术上, 国际上主要采用的是PON。在过去的几年里,PON主要以GEPON和GPON技术为主,主流的用户分配带宽达到10~40Mb/s,而在未来的几年之后,由于用户带宽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则需要向下一代PON过渡。

随着2009年9月IEEE802.3av国际标准的正式通过,10G EPON的有源器件的研究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目前, 10G EPON成为了下一代PON的最大热门。紧接着, 2 010年6月,10G GPON( XG-PON) 标准在日内瓦ITUTSG15全会上顺利通过,仅比10G EPON的标准通过晚9个月,由于在光器件技术上的相似性,XG-PON的器件发展也非常迅速。这两个国际标准为下一代接入技术定下了发展的基调。WDM-PON,由于具有潜在的技术先进性,无疑也会在未来的PON接入网中占据一席之地。由于各种PON技术的蓬勃发展,一种更大的可能是在未来的技术领域内,各种PON技术会逐步走向相互渗透和融合。

沿着EPON和GPON的发展道路, 下一代PON技术将形成三大趋势: EPON向10GEPON演进;GPON向XG-PON演进;未来形成各种技术融合的PON。

随着3G时代的来临,光通信产业可谓又风生水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光纤接入是迄今各种类型的宽带接入方案中,最具发展生命力的一种。

3.无线与光的技术融合带来光通信的新机遇

随着3G时代的来临,光通信产业可谓又风生水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光纤接入是迄今各种类型的宽带接入方案中,最具发展生命力的一种。我国90%以上的信息量是通过光纤传输的,特别是随着3G牌照的发放,我国迎来3G时代,光通信及相关光电产业正在成为带动整个信息产业的新的增长点。据估计,3G的启动可以带来1000亿元以上规模的光通信市场。虽然我们在技术上已经做好迎接3G的准备,光通信行业所面临的机遇毋庸置疑,但同时也要看到它所面临的挑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 未来的无线通信向LTE发展的方向已经相当明确。

在此领域的光器件、光模块技术中,光载射频ROF光器件/模块值得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