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力通信的发展前景及系统网络安全

2013-08-13 10:32来源:IT168文库关键词:电力通信继电保护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通信的主要作用就是保护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在目前的使用中,是电网调度、网络运营以及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保证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在整个电力通信网中对于信息的传递和接收都要较高的 要求,所以很多电力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电力系统专用通道。

1.新电力格局下电力通信的发展前景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电力通信的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我国国内主要表现在:由过去的电力体制垂直一体化变为现在的电网和发电公司并存的新格局。在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的今天,电力通信对电力工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传统的通信模式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据专家分析,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电力通信的发展趋势主要以内部需求为主,外部拓展为辅的形式。在电网内部,不仅要重视通信的重要性,还要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在电网外部,既要克服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还要面对市场的不断变革。这就要求电力通信工作者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还要积极的做好各项的沟通工作,才能保证电力通信的正常运行。 在通信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前提下,专用的通信网将会从电话业务转变为以数据业务为主,逐渐形成多媒体的网络服务。在目前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就是电力线通信PLC,是一种非常好的宽带接入技术,在这项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电力设施,大力发展电力通信,为电信用户提供更加方面、合理的接入方式,能够实现语音、视频、数据以及电力的四种功能,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2.电力通信网络与系统安全

2.1电力通信的作用

电力通信网属于信息系统,在电力工业的发展中,电力通信主要有以下几种作用:①电力通信网络能够为电力系统信息通信网络提供平台,而且对于不同计算机应用系统能够提供相应的服务和优先等级。 ②能够管理通信监控、网络规划以及客户服务系统等作用。③电力通信能够开发、维护以及使用相关的信息资源。因此,电力通信网作为重要的通信系统,一定要重视安全问题,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国家电力公司制定了相应的\"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安全防护方案\"以及\"网络与信息的安全监测\"等文件。

2.2电力通信系统网络安全出现的问题

1)通信网络的物理安全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在光缆干线上受到人为或者外界因素- 的破坏,不能正常进行通信,微波干线受到干扰就会出现信息的中断;第二方面是通信机房的管理、自动监视以及现场监护等; 第三方面是在电缆管道、配线所以及天线铁塔的安全管理,与相关的管理部门协调,防止外界因素或人为的破坏。在管理上的安全防护措施比较容易,但是在外部的线路管理难度就比较困难,主要是通过现场的网络监视以及人工巡视,出现问题及时的解决,同时还要做好紧急事故的预防工作,划分不同责任区的任务,最短的时间内排除故障。

比较特殊的光缆比如OPGW,在电力工业中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如果电缆发生中断,就会对电力通信系统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后期修复工作也非常的繁琐,所以其安全问题要引起高 度注意。在国化准电500KV母线回路光纤OPGW光缆上,主要的作用就是传送电力系统中的继电保护的信息,在传送的过程中每个部位各尽其责,就能够减少灾难性的通信事故发生。主要的安全措施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工程设计与施工质量管理、预防性维护、产品质量检测以及光缆纠正性维护等。

2) 通信网管系统的安全管理问题

通信网管系统的安全管理问题主要包括操作权限管理、网络配置管理和流程管理,网管系统用户等级管理和系统备份和数据 的管理。当网管系统进行远程的拔入时,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所以就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去进行限制,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一般采取的措施包括为:①对拨入进行限制。要对内线和外线的拨入全部进行限制,才能够消除外部环境对系统产生的安 全隐患。②划分封闭用户群。主要表现在内线至外线的拨号连接上,只能在一个用户群上建立呼叫,这样划分封闭用户群的形式,才能够消除内部的安全隐患。在电力通信系统的运行下,很多单位对通信网管的安全问题重视还不够,就会发生很多安全事故,所以相关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的注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通信查看更多>继电保护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