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数据中心多花的那些冤枉钱

2013-08-13 14:38来源:比特网关键词:数据中心电源机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某国内著名互联网企业CIO跟记者谈起,他们的数据中心被UPS厂商的宣传蒙蔽,花了很多冤枉钱。经过认真研究,他们采用市电直供方案,大幅度降低了成本。

这个事情给了我们一个启示:看问题角度不同,事情结果就不一样。本来是很简单的道理,但在实践中要确实做到并不容易。目前IT产业形式是横向分工,产业链按照处理器、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进行细分,市场充分竞争。如此,就给用户提供了最大选择空间,避免了受限制于单一厂商,拥有最大灵活度。但其缺点也是一目了然,就是各自为战,局部最优,但缺乏整体性。当我们从数据中心高度看问题的时候,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数据中心可以分为IT和机房,都称为数据中心,但内容完全不同,甚至是老死不相往来。如果从IT设备的角度看机房,例如机房供电,会认为供电就是插座,加上UPS,供电就是有保障。而机房供电的角度,会认为昂贵的IT设备需要提供最佳防护。

其实,无论是IT设备,还是机房,从各自角度看都没有太多问题,但从整体看,特别与具体应用结合之后,整体不是最优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其应用比较明确,因此其矛盾更加突出。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市场上的产品都是通用产品,有很多提高的空间。加之互联网发展如日中天,设备数量能够达到量产规模,因此就催生了很多新的产品和应用。

 

数据中心2N系统供电

以供电为例。为提升供电可靠性,高等级数据中心会采用2N系统设计(如图所示)。其优点在于无论数据中心中的IT设备是单电源还是双电源,都可以保障系统供电具有2N冗余能力。从机房设计角度,这就是一个完美的供电设计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