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运营商试水4G 无线监控迎来“大跃进”发展

2013-08-14 13:52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关键词:无线监控安防4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上半年,得益于4G的启动,以及促进信息消费、鼓励民资进入等多项有益措施的推动,通信行业被迅速激活,整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4G)的引入,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动,同时也开辟了无线监控应用的美好未来。

4G时代即将到来

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4月,我国通信用户的人均移动互联网流量已达121M,同比增长37.1%。另外一组数据则更具有说服力,2012年全球LTE用户平均ARPU高达55.2美元,折合人民币338元;韩国LTE用户的数据使用量比3G用户高出132%,日本高出67%,美国高出36%。

这表示,4G时代用户的流量消费激增将会给运营商直接带来流量收入的大幅增加。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在流量方面可以为运营商带来收入的增量,但在语音、短彩信等传统业务上,以低价甚至免费为卖点的OTT业务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业态将会产生更加明显的替代效应,从而造成传统收入的锐减。在信息需求还未完全释放的窗口期,如果不抓紧时间调整收入结构,可能会出现流量收入的增量无法弥补传统业务的降低,从而导致传统领域做得越好的运营商在流量时代表现得越糟糕。

国外一些通信运营商已经开始尝试为用户提供“流量包免费的语音服务”,算是迈开了流量经营实质性的步伐。相比之下,在国内用户尚未完全接受互联网服务商提供的各种“免费”服务时,运营商应该抓紧时间引导用户继续使用更加安全、可靠的传统通信服务,从而延长语音、短彩信的生命周期,为转型争取时间窗口。

4G产业空间无限延伸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大数据方法的延伸,4G网络将与智慧城市完美结合,在交通、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在交通方面,“智慧交通”可以为市民提供实时路况查询服务,还可以根据交通拥堵情况为道路疏通和设计提供参考数据。

在医疗卫生方面,通过移动4G网络可以将生命体征、音频、视频等急救相关信息传送到急救中心、医院等,实现远程医疗。

在教育方面,通过移动设备以及4G网络,可以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偏远地区,打破城乡之间的教育鸿沟。

在城市管理方面,建设基于4G网络的视频应急指挥系统,可以实现执法车辆的全天候视频监控、固定点位视频监控等功能,结合大数据分析功能,还能为管理人员提供事故易发区域提供预警告知功能等。

另外,在物流运输、旅游等行业,4G高性能网络也能带来足够的产业想象空间。

4G借道物联网加速推进

进入4G时代之后,有了更快的网速作基础,物联网的一系列应用才能够得到更快的发展。物联网诸多分支的应用,例如车联网、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方面都需要通过巨量的传感设备才能即时接收各类感知数据。在这些数据收集的过程当中,当然不能通过有线网络相联,毕竟传感器设备都不具备大的体积,无线网络就起到决定性的联络作用。而与3G网络相比,4G最大的优势是速率更快,4G具有高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最高速率可以达到80兆,因此可支撑丰富的无线网络应用,能够满足几乎所有用户对于无线网络的要求。未来随着网络需求的发展,更高一级的网络体系出现也将只是时间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