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无线与光的技术融合带来光通信的新机遇

2013-08-15 08:37来源:中国电线电缆网关键词:光通信FTTH无线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在有源光器件领域,高速光通信(40G/100G)、宽带接入FTTH、3G及LTE无线通信、高速光互联、智能光网络中所应用的芯片、器件及模块的技术正成为竞相开发的热点,而以光集成、高速光信号调制技术、高速光器件封装技术等为代表的光器件平台技术也越来越被广大OC厂商所重视。

光通信有源器件的技术发展与突破

满足不断增长的带宽需求,同时不断降低资本和运维支出,将继续是推动光通信技术发展的两个主要动力。为了满足系统不断发展的需求,有源光通信器件的发展涉及到许许多多的技术,然而,近年来有几项技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这包括40G/100G高速传输器件与模块技术、下一代光纤接入技术、光载射频ROF(Radio Over Fiber)器件与模块技术、光集成技术、高速互连光电器件与模块等等。

无线与光的技术融合带来光通信的新机遇

随着3G时代的来临,光通信产业可谓又风生水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光纤接入是迄今各种类型的宽带接入方案中,最具发展生命力的一种。我国90%以上的信息量是通过光纤传输的,特别是随着3G牌照的发放,我国迎来3G时代,光通信及相关光电产业正在成为带动整个信息产业的新的增长点。据估计,3G的启动可以带来1000亿元以上规模的光通信市场。虽然我们在技术上已经做好迎接3G的准备,光通信行业所面临的机遇毋庸置疑,但同时也要看到它所面临的挑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 未来的无线通信向LTE发展的方向已经相当明确。

在此领域的光器件、光模块技术中,光载射频ROF光器件/模块值得关注。

当前,对高速多媒体移动通信的需求不断增长,无线通信系统对宽带传输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同时伴随着无线通信系统容量的快速增长,小区半径越来越小,微小区、微微小区数目迅速增加。另一方面,多种无线标准的存在又要求接入系统具备多业务操作的能力。中国已经开始了"无所不在的网络中国(U-China)"计划,如何解决建筑物内的无线高速数据传输和无线接入覆盖问题就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关键。ROF无线接入技术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一项最有希望的技术之一。

在ROF系统中,由于光载波上承载的是模拟的微波信号,与传统的数字光纤传输链路相比,其系统对光器件的性能以及链路自身的色散、非线性效应等都有更为苛刻的要求。

尽管ROF技术距离大规模的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有很多关键技术要攻克,但是,科学研究始终是走在技术产业化的前面。同时,光无线融合的大趋势是无法阻挡的,无论在现在还是将来,ROF都将是研究人员和运营商最为关注的一项技术之一。而对于ROF技术的研究,人们的目光也会由理论研究转向实际的应用,向更低成本,更高集成化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