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企业正文

IBM云计算中心与软通动力联手构建辽源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

2013-08-15 09:39来源:e-works关键词:智慧城市信息化IB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吉林省辽源市政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辽源分公司(简称:中国移动)、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技术与解决方案提供商IBM公司(NYSE:IBM)及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简称:软通动力)共同宣布,在“协调资源、形成合力、系统推进、广泛试点、率先推进、扶持推广”的原则指导下,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崭新合作发展模式,辽源市已全面建成IBM东北卓越云计算中心并取得显著成效。该中心作为地区建设、公共服务、企业发展的数据应用平台,吸引和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加快了地方经济升级转型的步伐,提升了政府进行城市管理和提供市民服务的水平,成为推动辽源市从“数字辽源”转向“智慧辽源”的重要推动力量。未来,东北卓越云中心也将成为承载东三省及内蒙古的数字城市和跨行业云计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辽源市也将持续加大信息化技术的投入与发展,使辽源的市政管理服务水平进入全国领先行列,力争达到创建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初步目标。

辽源市市长金育辉先生表示:“近年来,通过紧抓国家资源城市经济转型试点的政策机遇,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推进新四化,较好地摆脱了资源枯竭、发展乏力的困境。此外,基于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有利契机,我市还将软件信息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从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多方面有步骤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通过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带动城市生产生活方式向信息化、智能化升级转化,从而实现富裕文明、充满活力、幸福和谐的‘智慧辽源’美好愿景。”

辽源市: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智慧转型

辽源位于吉林省中南部,是一座文化底蕴厚重而又充满生机活力的年轻城市。2008年,辽源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试点城市之一。辽源抓住国家扶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扶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政策机遇,不断加大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2011年,辽源市着眼现代城市的发展,提出“数字辽源”的理念,以信息技术推动辽源的全面转型,用信息技术统筹城乡的科学发展。目前,基于数字辽源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2013年辽源市再次提出,将进一步深化发展和持续提升全市信息化建设,实现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智慧辽源”新发展。在数字化城市管理基础上,更加注重民生和服务,强调公众参与和互动,更加注重产业创新和发展。

辽源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提出,要把“市长的视野、企业的视角、百姓的感受”有机结合,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管理。其智慧辽源规划纲要和实施方案中设定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建设、民生服务和现代农业五大重点领域。具体而言,辽源市努力推动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并加强资源的整合利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对城市管理中的“城市病”快速做出预警和诊断;发展信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并将智慧城市建设与新兴城镇化发展变化的特征有机结合,建设现代农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