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CIO在大数据时代的角色转变

2013-08-16 13:53来源:畅享网关键词:CIO大数据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数据逐渐成为企业的重要生产要素,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大数据已变成巨大的经济资产。在大数据时代,CIO要想获取竞争优势,必须要进行角色转换与思维重构,对数据进行分类,有针对性的对数据进行收集、整合和加工。有时,CIO需要肩负双重身份,既要帮助企业省钱,又要帮助企业赚钱,甚至要二者兼而有之。正确认识和利用好大数据,CIO可以获得更多价值。

一、大数据分析不等同于传统的报告和分析

企业有数据仓库、报告工具,还有大量的业务分析师,并能把分析报告发到每个人邮箱,这就是大数据分析了吗?只做到这点还不够,算不上是科学的大数据分析。真正的大数据分析区别于传统的BI。就像社会协作不等同于电子邮件,大数据分析也不等同于传统BI。传统BI关注“发生了什么事”。大数据分析侧重于“会发生什么”;传统BI使用有限、纯净的数据,是一个简单的数据模型,大数据分析使用许多不同的和不相关的数据集,更侧重原始数据,并通过复杂预测模型展示。传统BI支持因果关系,即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会发生?大数据分析主要关注数据相关性,通过使用多个不相关的数据源,发现之前很难解释的新的现象。在传统BI领域会发现很多优秀的业务分析师,但在大数据分析领域很难找到好的研究员。

二、寻找优秀的供应商

找到一个好的供应商,可以帮助CIO针对企业业务做关键流程的设定,也可以做创新或者企业资源再投资利用的业务流程执行。据麦肯锡调查分析,大数据分析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可以帮助CIO重新审视自己的组织,并寻找到合适的供应商。

三、思考新的数据平台

大数据分析技术正在快速发展,我们可以发现更多的数据来源,并处理这些数据,企业当前的数据仓库已不足以支撑需求,这让很多企业意识到他们需要一个新的平台,收集一些新的数据,而BI只作为其中的一种分析工具发挥作用。大数据分析平台使得数据易于使用和挖掘,建立在分析用户的需求基础之上。与集中在大多数数据仓库或业务报告环境中的传统数据分析模式相比,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基本特征是:发现、可视化和协作。

四、找到几个专业的研究人员

专业大数据研究人员不同于传统业务分析师。在某种程度上,CIO需要专业研究人员的帮助,掌握大数据分析技能,这些人能够回答专业的业务问题,能够通过你的平台掌握数据和资源,并且能有他自己的真知灼见。

五、创建一个新功能并尝试使用

我们习惯于看个人的数据集,而不会想把这些数据进行一个新的组合,会发生什么。如果仔细想想,在一个数据模型中,如果你采用全新的方法,以一种更有趣的方式结合,它将创造出新的价值。不管你今天的数据治理或信息管理处于怎样一个环境,不管先前是否有案例,正确认识当前的挑战,并且不断超越。一个好的应用要尽快采用,养成以创新的方法做事情的习惯。

六、投资在学习上

IT团队、业务团队、管理团队……每一个组织以及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要保持在一个持续学习的状态。没有人准确预测到未来会发生什么,有时失误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但宝贵的经验教训,将减少失误发生的几率。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CIO或者CIO所处的企业在大数据分析战略投资中,才能具备一定的掌控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