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RFID在电力安全工器具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2013-08-21 11:27来源:一卡通世界关键词:电力安全RFID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引言

为进一步规范电力安全工器具的日常检查、试验、报废和入网厂家、采购的管理,全过程监控日常检查、定期试验等各环节,确保电力安全工器具的使用安全,并减轻工作人员负担,能否开发出一套可行的基于网络的电力安全工器具管理系统,并采用先进的RF ID电子标签自动识别技术来对安全工器具进行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一个真实的项目为例,来介绍RF ID在电力安全工器具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及其相关技术。

2RFID相关技术

RFID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缩写,即射频识别,常称为感应式电子晶片或近接卡、感应卡、非接触卡、电子标签、电子条码等等,是一种非接触的自动识别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射频信号和空间耦合(电感或电磁耦合)或雷达反射的传输特性,实现对被识别物体的自动识别,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 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电子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最基本的RFID系统由三部分组成:

标签( Tag) :由耦合元件及芯片组成,每个标签具有唯一的电子编码,附着在物体上标识目标对象,依据电子标签供电方式的不同,电子标签可以分为有源电子标签(Active tag) 、无源电子标签( Passive tag)和半无源电子标签( Semi—passive tag) 。

阅读器(Reader) /读写器:通过天线与RF ID 电子标签进行无线通信,可以实现对标签识别码和内存数据的读出或写入操作,典型的阅读器包含有高频模块(发送器和接收器) 、控制单元以及阅读器天线。

天线(Antenna) :在标签和读取器间传递射频信号。

RFID的一些特性:

(1)数据的读写(ReadW rite)机能:只要通过RFID Reader即可不需接触,直接读取讯息,且可一次处理多个标签,并可以将状态信息写入标签。

(2)容易小型化和多样化的形状:RFID在读取上并不受尺寸大小与形状之限制,不需为了读取精确度而配合纸张的固定尺寸和印刷品质。此外, RF ID TAG更可往小型化与多样型态发展,以应用在不同产品。

(3)耐环境性:纸张一受到脏污就会看不到,但RFID对水、油和药品等物质却有强力的抗污性。RF ID在黑暗或脏污的环境之中,也可以读取数据。

(4)可重复使用:由于RFID为电子数据,可以反复被覆写,因此可以回收标签重复使用。如被动式RF ID,不需要电池就可以使用,没有维护保养的需要。

(5)穿透性:RFID若被纸张、木材和塑料等非金属或非透明的材质包覆的话,也可以进行穿透性通讯。不过如果是铁质金属的话,就无法进行通讯。

(6)数据的记忆容量大:数据容量会随着记忆规格的发展而扩大,未来物品所需携带的资料量愈来愈大,对卷标所能扩充容量的需求也增加,对此RF ID不会受到限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