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企业管理信息化 为什么那么难推行?

2013-08-22 08:35来源:华龙网关键词:信息化OA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解放碑一家新媒体公司老板薛先生终于下决心放弃了曾在半年前花高价买进的办公系统。“去年11月,为了顺应信息化时代的企业管理升级,我花了11万元引进了一套信息化办公管理系统,但买进之后才发现,一方面,尽管该系统功能丰富,但员工嫌麻烦长期不登录;另一方面,该系统主打的很多功能,我们公司根本用不上。”薛先生说。

薛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据市中小企业局统计显示,超过八成的渝企信息化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阻滞,尽管不少渝企为提高管理水平引进各种各样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但使用成功率低于20%。

高价买套“鸡肋”系统

“作为一家新媒体公司,我们有60多位员工,他们每天都需要接触各种各样的客户,对于客户信息的存档和管理一直是我们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去年6月份,听朋友说现在很多公司都会引进电子办公系统,利用办公系统,可以很轻松地实现客户信息录取和管理,平时还能通过办公系统发布通知、安排工作、召开远程会议,增加办公效率。”解放碑一家新媒体公司老板薛先生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于是,他在接触了四家办公系统销售公司之后,决定花费11万元引进一套目前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运用最为广泛的OA系统。

“去年11月,这套系统在公司调试完毕,正式投入使用,每个员工都有一个独立的账号,通过账号,你甚至可以在系统上直接向比你直管领导更高级的领导实现交流。”薛先生回忆。

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除了刚开始那几天,每个员工都被要求登录账号学习系统的使用方法之外,几乎没有员工会主动在上班时间登录客户端,几个月的操作下来,薛先生唯一收到的是一封来自基层业务员写给他弹劾部门领导的信。

“高价引进的管理软件沦为鸡肋,但我犹豫很久,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使用,因为马上满一年,再继续使用又需要缴纳系统维护费,我没想通,为什么大家都在用的一个东西,到我们公司就没法用。”薛先生不解。

三大因素阻碍系统落地

据市中小企业局此前公布的统计信息显示,有超过八成的中小渝企信息化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阻滞,尽管不少渝企为提高管理水平引进各种各样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但使用成功率低于20%。

“至少有90%的客户在使用办公系统的过程中遭遇失败。”上海宏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总经理王阳昨日告诉商报记者。

王阳公司目前所从事的正是办公系统的销售和企业管理咨询。在王阳看来,这些公司之所以会遇到类似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引进系统之前,很多基础性的管理工作没有完成。

“举个例子,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客户在引进管理系统后跟我抱怨,说是员工对系统使用的积极性本身就不高,在强制他们使用后,又发现经系统搜集的信息常常出现紊乱的情况,我们在仔细检查后发现,原来是企业本身在标准化体系的打造上存在很大问题,比如一张办公桌,在一个部门叫办公桌,在另一个部门就叫桌子,而每个部门都按照自己的叫法录入信息,结果导致信息紊乱。”王阳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