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正文

电力企业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方案

2013-08-22 09:46来源:CIO时代网关键词:信息平台电力企业管理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甘肃电投大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个拥有多家水力发电站的企业,由于水电站建设不可避免的原因,其地理分布呈分散、偏僻的特点,无论交通、通讯、信息相对而言皆不方便,因此造成公司总部战略意图下达到各项目点的时效性较差,更有甚者,一些公司内部的通知公告只能“道听途说”了,与此同时,各项目点的电站运行状态、员工心理状态、建议反馈等信息亦不能有效上传,其根本就是沟通问题。作为一个拥有多家水电项目点的企业,公司建有档案馆、专家委员会、车辆中心等等许多相关资源,如何将这些宝贵资源合理地、科学地最大化运用,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样也是迫在眉睫。说到底就是资源共享的问题。公司作为一个年轻的不断发展的企业,势必是一个与社会交流的企业,而对社会交流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窗口就是企业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

甘肃电投大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拥有8个水电项目。其中已发电项目点4个,在建项目点4个,基本分布在甘肃白龙江流域、大通河流域、杂木河流域,呈点多面广的特点,最远项目点距离公司总部远达400多公里,最近项目点也有100多公里,且交通不便,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公司为了解决日益突出的内部沟通、资源共享、对外交流合作的高效率信息交换问题,进行了企业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的建设,其形式分为公司内部信息平台建设和公司外部信息平台建设,但从本质上讲都是围绕着问题的三个方面着手的。

要实现电力企业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必须有必须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地推动电力企业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的发展。既要尊重现有的工作习惯和流程,又要充分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只有这样,先开展的工作才能为下一步的完善奠定基础。所以我们在电力企业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规划中避免了一步到位,追求大而全的思想,采取了面向实际、分步实施、模块式软件设计的方式。

一、系统组成

基于B/S的系统应用:部署服务器端系统后,即可通过网络即时访问和使用,无需客户端设置和维护,不受访问终端的病毒、木马、误操作等影响。

开放式的设计结构:采用WEB SERVICE技术,使系统在更新和新增功能时具备即插即用(Plug&Play)的能力,节省二次投资。

远程信息发布和维护:可以通过本地局域网或互联网随时远程访问和发布各类信息。

由于数据库信息量的巨大,系统对稳定性要求较高,故整个信息平台采用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ASP+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构成,为保证SQL数据库、ASP 的数据安全,数据存储采用SAS双磁盘阵列,并对数据库文件进行定时备份,并能实现按需还原;同时为保证操作系统、应用系统的数据安全,对硬盘数据采用Ghost进行映像备份。所有功能都基于WEB网页实现。

二、功能模块

坚持从实际应用出发,运用网络和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面对新兴的信息技术,我们着眼于用发展的眼光,长远的眼光,战略的眼光做好规划,推进应用。但同时又必须要立足于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资源和基础条件,立足于自身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面向应用,面向实际,面向广大员工,从效益显着、看得见、摸得着、有把握的地方着手,建设互连互通的传输网络,构筑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建立符合公司一系列需求的若干应用系统,开发和建设具有自己信息特色的资源数据库。具体内容实现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平台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管理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