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正文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的在电厂SIS系统中的应用

2013-08-23 14:23来源:紫金桥软件关键词:电厂SIS紫金桥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管理和生产的需要,目前绝大多数电厂都记录了大量数据,但这些数据往往分散在不同的计算机或控制系统上,不能统一的存储或调用,各个控制系统是互不连通的信息孤岛,许多问题因无法集中到足够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而难以得到合理快捷的解决办法,特别是管理与控制信息,从体系的开发到数据处理的思路常常有很大的差异,不能为各种应用的方方面提供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难以实现管理、控制的一体化,不能将管理的效益真正从实际生产中充分的发挥出来。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在企业激烈竞争的条件下,要实现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社会利益最大化,那么改造或抛弃传统的控制系统模式、设计新的高速高效和稳定的控制系统结构已成为必然趋势,或在原有系统中增加新的控制功能、新的控制方式及其它信息化渠道也已成当务之急。一言以蔽之,企业自动化及信息化建设是紧迫的,同时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 实时数据库的技术特点

为了满足上述要求,应建立一个实时/历史数据库,并具有下列特点:

(1)为生产和管理获取所有的相关信息,可以生成过去和现在的所有操作情况画面,以足够的信息供用户以不同的视角在统一的数据库访问相同的信息,获得不同的应用。

(2)在线存储多年的工艺数据,即以用户或应用的要求包括秒级的数据存储历史数据,以利于工艺和设备的运行状况分析。

(3)以数据的原型存贮,即数据的采集与存贮保持原有的时间间隔、精度而不必考虑将来如何用,但这需要占用大量的磁盘空间,采用先进的压缩技术和保持应有精度的还原技术是可取的。

(4)数据只存贮一次,以数据的基本形式存贮,并可对数据进行任何格式的计算和归纳处理。支持过程优化、先进控制、专家系统和其它复杂计算功能,以满足不同用户或应用程序的要求。

(5)实时数据库是一个全厂范围内的统一数据平台,是用来在不同厂商的产品间传送信息。因此,必须具有开放性,系统除了支持标准的C/S(客户/服务器)结构,支持API、OLE、ActiveX、DDE、ODBC、OPC、文件交换、外部程序连入等以外,还支持B/S (浏览器/服务器) 结构。

(6)数据采集和存储的可靠性。采用分布式结构进行数据采集和存储,接口能支持网络节点之间的容错技术,当发生故障时仍可继续采集网络节点式接口设备的数据,采用分布式数据存贮数据暂时保存在该节点上,保证数据在节点上层故障时数据不丢失。

由于实时/历史数据库采集的数据量大,精度要求高,并且带有时标,因此不宜采用常规的关系数据库存储,需要专用的实时/历史数据库。

二、紫金桥实时数据库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是紫金桥软件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采用了可靠的多线程数据库内核设计,保证了重要过程数据的可靠处理、压缩和管理;具有成熟的数据采集,灵活的分层结构,超级的历史数据库功能等特点;提供了一套丰富的工具,用于检索、显示、分析和报告生产数据;充分利用微软的工具软件,使桌面客户端更加直观和功能强大;提供OPC等开放的标准的接口,使得应用集成和维护更加容易。紫金桥实时数据库可以和各种先进控制优化、管理等高级应用集成在一起,方便电厂用户实现管控一体化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