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谷歌数据中心供电系统剖析

2013-08-30 09:26来源:网界网关键词:数据中心服务器谷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中,谷歌公布了其在2010年全年的数据中心耗电情况。根据谷歌提供的数据,这家互联网公司一年的电力消耗量高达近23亿千瓦时,比21万个美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加一块儿还要多。据斯坦福大学的Jonathan Koomey估计,截至2010年底,谷歌共拥有近90万台服务器,约占全球3%的服务器数量,但只使用全球数据中心1%的电力,目前其部分数据中心的年均PUE约为1.12左右,显然谷歌数据中心的运作比其他数据中心更为高效。我们知道除了制冷系统外,数据中心的供电系统也是能耗很大的一块,因此有必要研究一下其供电系统,虽然不一定适合中国国情和一般用户,但其理念和思路却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图1是谷歌某个数据中心外部供电照片,由于谷歌的数据中心体量通常都很大,比如达到30-40M以上的用电,因此往往机房周边专门区域建设有专用的变电站给庞大的机房供电。

 

由于篇幅有限,变电站及中压部分就不再展开,但其总体思路是采用中压配电输送到机房周边,靠近负载就近经变压器降压成低压,再通过低压母线输电到机房内的IT机柜上。从图1我们可以看到模块化的户外型变压器及低压配电柜环绕机房周边,采用集装箱型的柴油发电机组作为变配电的供电投切备份,柴发风管直立到屋顶上排风。经过变压器变压后的市电通过母线槽或者线缆直连到机房内的机柜上方,直接给自带分布式UPS的服务器供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中心查看更多>服务器查看更多>谷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