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技术正文

FTTH设计与技术浅析

2013-08-30 10:53来源:千家网关键词:FTTH光纤光纤到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 光纤布线系统的优势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用户对传输带宽的要求越来越高,光纤逐渐成为承载信息的主要载体,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光纤到户(FTTH),光纤到桌面(FTTD)逐渐成为趋势。光纤与传统铜缆相比,有其特有的长处,如传输距离远、传输稳定、不受电磁干扰的影响、支持带宽高、不会产生电磁泄露,也因此使得光纤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 传输距离长

当一些信息点传输距离大于100米时,如果选择使用铜缆,我们不得不添加中继器或增加网络设备和弱电间,成本急速提高,而且增加了故障点。如果我们使用光纤,可以轻易解决这一问题

2、 不受外界影响

在某些特定工作环境中(如工厂厂房、空调机房、电力机房等)存在着大量的电磁干扰源,使用铜缆不能正常工作,而光纤不受电磁干扰影响,完全能够在这些环境中正常传输信息

3、 保密性能好

光纤不存在电磁泄露,要探测光纤中传输的信号是非常困难的,在保密等级要求较高的地方(如军事、科研、审计等单位),光纤是用户的不二之选

4、 综合成本大大降低

随着全球稀有金属价格的上涨,铜缆的成本也不断的提高,而且高频宽铜缆的体积也越来越大,安装维护成本都随之提高,正相反,光纤无论是材料成本、运输成本、安装成本、建筑辅佐成本、维护成本,还是检测成本都在逐年大幅下降,光纤代替铜缆的时代即将来临

二、 光纤到户的发展趋势

2010年1月,国务院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三网融合是指广播电视网、计算机通信网和电信网互相兼容、相互渗透,并逐步整合成为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在现阶段它并不意味着广播电视网、计算机通信网和电信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三网融合是为了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维护容易、费用低、带宽高的多媒体基础平台。三网融合后,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电脑中的任意一个终端完成看电视、上网、打电话等功能,还可以享受视频点播、交互式游戏、远程教育、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等多媒体服务。

三、 光纤到户(FTTH)的技术分析

光纤到户主要采用的PON技术,PON是一种无源光网络点到多点的光纤接入技术,它由局端的OLT(光线路终端)、用户端的ONU(光网络单元)以及ODN(光分配网络)组成。一般其下行采用TDM广播方式,上行采用TDMA(时分多址接入)或WDMA(波分多址)方式,而且可以灵活地组成树型、星型、总线型等拓扑结构。所谓无“无源”,是指ODN中不含有任何有源电子器件及电子电源,全部由光分路器等无源器件组成,因此无需租用机房、无需配备电源,大大降低了客理维护的成本,同进也节省了大量光缆资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