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地理信息产业依托智慧城市 产值超300亿元

2013-09-02 17:34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地理信息智慧城市云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日前透露,我国数字城市建设开始向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升级,已有太原、广州、徐州、临沂、郑州、重庆、武汉、无锡、淄博等9个城市列入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计划,并逐步开展基础设施完善工作。目前,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已带动影像获取、应用系统开发等领域发展,拉动地理信息产业服务产值300多亿元。

据介绍,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近320个地级市、150多个县级市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其中已有170多个地级市、40多个县级市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全国累计开发涉及国土、房产、公安、环保、卫生等几十个领域的2000多个应用系统,为构建智慧城市提供了信息资源。

2006年以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数字城市及智慧城市建设的研究、探索与试验。2013年初,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出台《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技术指南》,正式开展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的建设及试点工作。

目前,各城市进行了市域范围高质量、高分辨率的航空摄影工作,获取了高分辨率的航天影像,处理了城市多尺度、多类型的海量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立了一大批规范、完善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搭建了面向政府和公众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实现了地理信息与城市其他经济、自然资源和人文信息的互联互通与整合集成,促进了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开发利用,避免了各部门的重复建设,解决了城市建设中的重复投入等问题。

同时,国内还研制了30余项国家标准和10余项行业标准,形成了数字城市建设完整的标准体系,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以NewMap、MapGIS、SuperMap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部分功能和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理信息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云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