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无人飞行器巡检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2013-09-03 09:2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力巡检地理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福建福州召开“无人飞行器巡检技术研究”科技项目验收会。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在非通视电力巡检、毫米波雷达自主避障、三光传感合一巡检吊舱及线路自动跟踪、基于三维电网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无人机精确三维航路规划与实时监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无人飞行器巡检技术研究”是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也是国家智能电网物联网六大应用示范工程之一。项目于2012年1月启动,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为总体牵头单位,国网山东、安徽、辽宁电力共同协作开发。该项目团队围绕飞行平台、巡检系统、中继数据链系统、多功能电网巡检吊舱系统、自主避障系统、设备缺陷故障评估与诊断系统等六大方面开展技术攻关。

该项目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无人直升机应用于电网巡检方面的技术空白,首次实现了无人直升机在山区地形和高温气候下的小速度巡线;首次采用“光纤/无线”混合中继系统,在山区环境和复杂电磁环境下,实现直通和中继通信方式;研发了具有可见光/红外/紫外多功能电网巡检专用吊舱,完善了任务吊舱系统的自动拍瞄准照、线路跟随跟踪等功能,提高了成像质量;首次将无人直升机宽带线性调频毫米波雷达应用于无人机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巡检查看更多>地理信息系统查看更多>实时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