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评论正文

大数据:“智慧城市”的引擎 是否大得难以处理?

2013-09-03 10:31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整合关键词:大数据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慧城市”是建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城市形态,通过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应用,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令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更加智能。“智慧城市”的建设核心有两点:一是所需信息的获取和传递,二是所得信息的处理与应用。如果说信息的获取和传递造就了“数字城市”,那么通过信息的分析处理与应用从而获得支撑和保障城市智慧化运营的决策信息,则是从“数字城市”到“智慧城市”质变的关键所在。

“智慧城市”的信息处理与应用需要具备快速从海量数据中获取决策信息的能力。现代化都市中无所不在的移动设备、RFID、无线传感器以及互联网应用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纷繁复杂的巨量数据。以视频监控为例,一个大型城市目前用于视频监控的摄像头约50万个,一个摄像头一个小时的数据量就是几G,每天视频采集数据量在3PB左右。“智慧城市”的“智慧”主要出自对上述巨量信息的分析挖掘处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恰好有效满足了“智慧城市”信息处理需求。如果说具有感知功能的传感器是智慧城市的末梢神经,连接传感器的城市宽带网络是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那么大数据应用就是智慧城市的大脑,是城市运行的智慧引擎。

大数据技术可以应用在“智慧城市”运行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从宏观到微观,大到城市规划,小到交通调度,都发挥着提升决策能力的作用。

在城市规划方面,一个城市经历了多年的建设运行管理,收集、累积了大量的地理、气象等自然信息,以及经济、社会、文化、人口等社会人文信息,通过分析模型的建立将这些数据有机关联起来并进行分析挖掘,可以有效预测城市未来发展,可为城市规划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如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区域、科学规划市政配套以及准确预测基础设施建设容量,从而加强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在安全防范方面,通过互联网、热线电话等渠道的关键词搜索及语义智能分析,可以提升舆情分析的及时性和全面性,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发现人为或自然灾害、恐怖事件,从而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例如采集、记录市民求助热线,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地址信息,将每个电话与地理信息关联起来;再结合社交网站、市政道路改造、道路监控设备等信息一起进行深入分析,城市管理部门可以及时对潜在问题进行预判,通过应急预案组织或告知市民避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