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电力百科:全面解析Zigbee技术

2013-09-05 09:16来源:中国一卡通网关键词:ZigBee自动化数据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Zigbee来源于蓝牙

在蓝牙技术的使用过程中,人们发现蓝牙技术尽管有许多优点,但仍存在许多缺陷。对家庭自动化控制和工业遥控领域而言,蓝牙技术显得太复杂,功耗大,距离近,组网规模太小等,而工业自动化对无线数据通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这种无线数据传输必需是高可靠的,并能抵抗工业现场的各种电磁干扰。因此,经过人们长期努力,Zigbee协议在2003年中通过后,于2004正式问世了。

2、Zigbee 就是一个属于你自己的高可靠的无线数传网络

Zigbee 是一个由可多到65000个无线数传模块组成的一个无线数传网络平台,十分类似现有的移动通信的CDMA 网或GSM 网,每一个Zigbee 网络数传模块类似移动网络的一个基站,在整个网络范围内,它们之间可以进行相互通信;每个网络节点间的距离可以从标准的75 米,到扩展后的几百米,甚至几公里;另外整个Zigbee 网络不仅可以“无限”扩展开来,而且还可以与现有的其它的各种网络连接。例如,你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北京监控云南某地的一个Zigbee 控制网络。

不同的是,Zigbee 网络主要是为工业现场自动化控制数据传输而建立,因而,它必须具有简单,使用方便,工作可靠,价格低的特点。而移动通信网主要是为语音通信而建立;每个移动基站价值一般都在百万元人民币以上,而每个Zigbee“基站”却不到几百元人民币;每个Zigbee 网络节点不仅本身可以与监控对对象,例如传感器连接直接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控,它还可以自动中转别的网络节点传过来的数据资料; 除此之外,每一个Zigbee 网络节点(FFD)还可在自己信号覆盖的范围内,和多个不承担网络信息中转任务的孤立的子节点(RFD)无线连接。

每个Zigbee 网络节点(FFD 和RFD)可以可支持多到31 个的传感器和受控设备,每一个传感器和受控设备终可以有8 种不同的接口方式。可以采集和传输数字量和模拟量。

相关新闻:

电力百科:电力系统自动化简介

电力百科:火力发电厂的组成流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ZigBee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数据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