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关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

2013-09-05 10:28来源:论文联盟 李扬关键词:配网自动化无线通信有线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前言

所谓配网自动化就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通信及网络技术与电力设备相结合,将供电部门的管理工作与配电网在正常及事故下的检测、保护、控制、计量有机地融合起来,使得自动化系统的构成完整,将电能质量进行改进,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提高配网运行管理水平以及提高供电企业为用户服务水平,建立更密切更负责的用户关系,确保较好的供电经济性,以及更为有效的企业管理。在配网自动化系统中,配网自动化通信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同时也是配网自动化的神经系统。

2 配网自动化研究现状

七十年代初期,西方国家提出了配网自动这一概念,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配网自动化系统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理论以及实际化应用。在国外,配网自动化系统已经形成了多个系统于一体的配电管理系统,例如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实现了配网自动化,并且效果较好。

在国内,配网自动化起步比较晚,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与发达国家相比滞后20年,到目前为止,国内对配电网自动化的探索和研究一直在进行中,对配电网 GIS;配电网 DA;配电网 SCADA都做过研究和试点,并且对其取得了一些经验,但是没有取得实用性的成功,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受通讯技术条件和一次设备的限制。在全国,许多配网自动化项目大规模的推广目前还没有,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主要以试点为主。随着通讯网络技术的发展,近几年来,所进行的配电网自动化局部项目的应用研究有所成功,这为配电网自动化的规划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目前电力配网自动化通信技术的优势、劣势及分析

到目前为止,在配网自动化建设中,比较常用的通信方式有两种:有线、无线。有线通信方式中包括有光纤通信、配电载波等。与无线通信相比,有线通信方式具有安全性、可靠性较高等优点,但是悠闲通讯方式建设成本高、施工难度大、灵活性差等,这也成为了有线通信在配网自动化中推广应用的致命之处,也是配网自动化迟迟无法成功推广的主要原因。为此,无线通信技术成为配网自动化中主要应用的通信技术。而目前主要采用的是GPRS;230M数传电台;CDMA公网网络等技术。下面针对智能配电网的不同的通信方式进行介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网自动化查看更多>无线通信查看更多>有线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