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评论正文

大数据挑战信息安全 打造国产化产业链

2013-09-06 09:50来源:《经济》杂志社网站关键词:信息安全大数据存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大数据”成为技术领域又一热点,并开始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发挥其强大的影响力。大数据的规模不断扩大,挑战与机遇一同出现,国家、企业、个人隐私保障堪忧。针对目前我国信息安全呈现出来的漏洞,以及如何进一步打造国产化的信息安全产业链等问题,记者对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京春进行了专访,探讨我国信息安全技术发展的策略。

大数据海洋,危机重重不容忽视

记者:随着信息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大数据给我国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

李京春:大数据增长得非常快,现在大家把它当成了“百科全书”、“知识的海洋”,遇到任何问题,都要去互联网里面查。这个“海洋”每天还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要增长到现在的50倍。用G和T来计量数据的时期已经过去,很快大家会熟悉用P来计量,将来还会见到E和Z。除此之外,大数据的价值也在不断增长,它是数据挖掘来源的重要渠道,而人们的判断、决策越来越依赖于它。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战略资源,各国正在围绕大数据开展新一轮竞争。大数据还能提高企业的价值,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能够对市场战略发展挖掘更准确客观的数据,进一步挖掘和细化市场。大数据同时也挑战企业决策、数据处理管理能力。

大数据需要多领域的科学家共同研究,解决包括数据采集、存储、处理、检索、共享、分析、可视化等很多问题。它增长如此之快,以至于现有的管理手段都无法驾驭它。大数据对信息安全也带来新的挑战。从近日颇受关注的“棱镜”事件中可以看出,美国早就利用“八大金刚”采集各国互联网信息,轻松获取我国在互联网上流通的信息。大数据给我们带来各项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信息安全危机。

信息安全,堵塞“漏洞”是关键

记者:信息安全涉及的范围很广,大到国家机密安全,小到个人信息的泄露等,我国目前信息安全危机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

李京春:这里先给你们举几个例子。现在咱们的互联网相关设施、金融、电信等许多核心设备和存储、交换设备等都是从国外进口,路由器、操作系统、服务器等主要产品都存在安全漏洞、后门或隐蔽通道。如果恶意人员或情报机构利用这些漏洞、“后门”去窃取相关敏感信息,窥视个人隐私,控制大量计算机,或利用他人计算机作为“跳板”搞窃密、破坏,这些恶意行为不仅对网络、系统的威胁巨大,也影响到政治、外交、军事、文化等多个领域,甚至会严重威胁到整个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事实上国外许多产品都存有“漏洞”和“后门”,某国公司生产的可编程控制器(PLC)产品和国外进口的USBkey产品、IC卡产品等都有非常严重的漏洞,有的被检测出预先设置了“后门”程序,这些潜伏安全漏洞、后门危害很大。比如,我们在对某单位的进口USBkey进行检测时,发现每次使用过程中它都会往外秘密输送一组加密数据,经深入分析,我们发现本不应该外泄的数据竟然是用户的敏感信息和认证密钥,相当于门锁的“钥匙”,攻击者一旦获取这些数据便可以合法身份进入他人系统。USBkey认证产品在金融等多个领域使用很广泛,银行客户在使用网银时都会用到它。如果这些“漏洞”或“后门”未能及时发现并处置,甚至可能导致整个金融系统瘫痪。

信息安全保障的一项关键工作就是发现漏洞,堵塞漏洞,减少国家和企业重要信息系统的脆弱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安全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存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