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把握新技术 共迎安防行业细分化市场

2013-09-06 11:08来源:工控网(百站)关键词:安防视频监控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安防产业规模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其中视频监控系统产值将达到1100亿,而视频监控是安防产业链中产值最大,行业发展最快的安防细分领域。

安防产业链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领域,目前我国的安防产业主要集中在中下游领域,各领域也都体现出优势企业强者恒强的特点。

1、视频监控设备产业链

视频监控是安防产业链中最重要的链条之一,其产值在安防产品中占比过半。根据统计,2010年视频监控产品产值约400亿元,占电子类安防产品的58%,是安防产业链中产值最大、行业发展最快的行业。视频监控设备产业链涉及前端图像采集、传输系统、图像控制管理、后端存储以及监控显示等环节。目前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在全产业链端优势明显,且逐步向下游系统集成和运营扩张,中威电子亦基于自身光端机的优势通过前后端的切入逐步覆盖全产业链。迪威视讯、威创股份、宁波GQY目前还在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

2、系统集成产业链

系统集成厂商主要通过采购上游硬件设备集成商的设备,在后端进行集成后完成统一的整机系统交付给客户,目前国内的硬件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有整合趋势,硬件设备制造商逐步向下游系统集成商发展,而下游集成商也开始向上游延伸。但在特定的领域,企业间的差距较大。如银江股份在智能交通领域优势明显、而安居宝等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楼宇对讲。

3、运营服务商

目前国内的安防厂商基本还没有将产业链延伸至运营端,但从盈利模式看,安防服务市场的竞争格局和盈利模式都较安防设备市场更胜一筹,龙头厂商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中国的安防龙头在向设备制造商向运营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有望进一步扩大自身领先优势。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电网、智能医疗、电子政务、智能交通等智慧领域技术研究及商业应用成为业界热点。同时,运营服务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终端制造商、应用开发商等纷纷布局智慧城市产业链。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发布智慧城市发展规划,产业链所形成的巨大投资机会将吸引更多的公司进入。

新技术应用成行业发展基石

随着高科技需求的增长和技术的进步,大量的新技术将被应用到安防产品中,推动着安防行业的发展。近期“物联网”、“平安城市”、“智慧城市”成为热点,也成为安防系统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引擎。安防系统是一个涉及到多学科多技术的综合应用系统,目前业界关注的新技术主要包括。

图像智能分析技术:图像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也叫智能视频技术,其主要解决以下两个问题:一个是将安防操作人员从繁杂而枯燥的“盯屏幕”任务中解脱出来,即机器实现实时的智能图像分析,主动发现问题;另一个是在海量的视频数据中快速搜索到想要找的图像。

人体生物识别技术:目前,研究和使用的生物特征包括脸部、虹膜、视网膜、指纹、掌纹等与生俱来的生理特征和语音、签名、步态等后天习惯使然的行为特征。

物联网技术:安防行业的物联网技术与概念也会对行业发展带来很多变化。视频监控中的摄像头是图像传感器起到感知的作用,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物联网应用。智能识别技术逐渐从后台服务器的数据分析走向嵌入前端摄像机发展,将使智能识别技术的使用走向普及。

互联网的发展,既给安防行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开放的环境也对安防从业人员带来新的挑战,只有把握新技术,才能发展的更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防查看更多>视频监控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