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北京电力首条500千伏电缆隧道全线贯通

2013-09-10 09:08来源: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关键词:北京电力电缆输变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在北京市首条、全国第2条500千伏电缆线路——海淀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电缆隧道施工现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隧道内剩余内部结构及风亭的施工作业。8月底,该工程电缆隧道全线贯通,为下阶段敷设两回500千伏电缆做好准备。这是我国继上海之后的第2条500千伏电缆线路。

海淀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采用架空与电缆混合线路,是北京首条500千伏电缆线路,新建电缆隧道6.41千米。电缆隧道工程共分4个标段,于2012年11月份开工。整个施工路段地形复杂,多次上穿地铁段、下穿多条市政管线和高压架空线走廊。国网北京电力结合地勘报告和设计图纸,通过多次比选及基坑土质试验,决定在不同标段采用不同类型盾构机展开施工。

该工程隧道盾构施工中,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将已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直径6米盾构机首次应用在北京市电力施工中。此外,一标段建设中,该公司使用外径6米、厚度300毫米的管片,保证了运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对管片进行十字分割时所需的内部空间。该公司还将渣土改良系统由传统的有轨运输优化为地面发酵、高压泵送、管道运输的方式,取消了一节浆液运输车,合理利用了有限空间,有效节约了施工时间,提高了浆液利用率。

此外,国网北京电力还充分发挥电网建设外部协调平台的作用,与北京市规委、河湖管理等相关部门深入沟通协调,成功将实施难度大、拆迁费用高的电缆小间出口隧道暗挖段路径调整至永定河引水渠的保护范围内,节约前期资金上亿元,有效加快了工程实施进度。

据悉,海淀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系北京市中心城区重要电源支撑。海淀500千伏变电站位于四季青乡,安装2台12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建设500千伏进线2回,分别来自门头沟500千伏站和昌平500千伏站。(杜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电力查看更多>电缆查看更多>输变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