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力百科:无线通信技术热点

2013-09-10 10:20来源:论文联盟 关建明关键词:无线通信信息化通信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无线通信产业的发展现状

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特别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对无线通信工具的应用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看,无线通信领域在当前具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一是无线通信的用户数量虽然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呈现出不均衡的状态,但是总体上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趋势;二是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热点层出不穷,在科学研究和应用中都保持了非常活跃的姿态。

近几年来,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无线通信工具得到了普及外,宽带无线的发展和应用也给无线通信行业带来了一股全新的浪潮,其中包括无线宽带固定接入、WLAN技术、WiMAX技术以及UWB技术等,都表现出强劲的势头,使整个无线通信行业显得更加生机勃勃。从总体上说,无线通信和我国的经济、社会及市场发展相契合,是取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动力。特别是,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在智能手机的无线通信应用也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而且还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这也是无线通信运营商获取市场份额和效益的最佳切入点。

2 无线通信技术热点解析

当前,无线通信技术呈现出几大热点,下面分别加以分析和介绍。

2.1 长期演进(LTE)技术

长期演进技术(LTE)是介于3G和4G技术之间的过渡技术,具有被称为是3.9G的全球标准,它改进并完善了3G技术中的空中接入环节,采用OFDM以及MIMO作为无线网络演进的标准,可以提供比3G更高速率的数据传输服务。

第一,LTE系统的部署更灵活,可以支持1.25~20MHz间的多种系统带宽,提高了通信的速率,下行峰值的速率可以达到100Mbps,频谱的利用率为5bps/Hz;而上行的速度可以达到50Mbps,相应的频谱利用率为2.5bps/Hz。第二,LET技术可以降低无线网络时延,当基站保持位置不变的前提下,可以提高小区的边缘传输速率。第三,LTE的移动性方面,在0~15km/h时可以取得最佳性能,15~120km/h具有较好的效果,当达到120~350km/h时,仍然能够保持连接,确保不掉线。第四,LTE的覆盖范围在0~5km的范围内可以达到最佳状态,当处于5~30km的范围时,效果有所降低;其最大范围可以达到100km。

相关新闻:

关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

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趋向探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线通信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通信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