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电力百科:SIS系统网络安全

2013-09-10 14:07来源:百度文库关键词:SISDCS防火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 言

SIS系统属厂级生产过程自动化范畴,以分散控制系统DCS为基础,以安全经济运行和提高电厂整体效益为目的,是实现从DCS系统到管理信息系统MIS的桥梁,从而在全厂范围内实现信息共享和管控一体化。

一方面,SIS系统采集所有的生产实时数据,进行数据处理、性能计算、能损分析、故障诊断、负荷分配等;另一方面,将生产实时信息和中间计算结果发送到MIS系统。SIS系统作为联接DCS和MIS的一个监控信息系统,一端是安全要求极高的封闭系统 DCS,一端是面对所有客户和Internet开放的 MIS系统。如何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信息的开放性成为SIS 建设必须面对和必须解决的问题。

一、SIS系统应该考虑的安全内容

随着SIS系统应用的逐步广泛,SIS系统的安全问题各方面的关注。国家经贸委于2002年6月8日颁布了《电网与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及调度数据网络安全防护规定》的第30号令中特别提出电力系统安全防护的基本原则是:电力系统中,安全等级较高的系统不受安全等级较低系统的影响。电力监控系统的安全等级高于电力管理信息系统及办公自动化系统,各电力监控系统必须具备可靠性高的自身安全防护设施,不得与安全等级低的系统直接相联。电力监控系统必须实现物理层面上与公用信息网络的安全隔离。

作为安全性要求极高的SIS系统,网络安全问题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地考虑,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1) SIS系统应具有完备的策略以保证SIS及下层控制系统的稳定运行。

(2) SIS系统安全应从技术上、管理上综合考虑。

(3) SIS系统安全网络结构。

(4) SIS系统防计算机病毒策略。

(5) 防黑客非法攻击策略。

(6) SIS系统操作系统软件补丁接SIS应用软件BUG带来的安全问题。

(7) 误操作的防范。

(8) 安全管理。

相关新闻:

电力百科:无线通信技术热点

电力百科:变电站自动化系统

电力百科:zigbee技术知识分析篇

电力百科:DCS控制系统与PLC控制系统的主要区别

电力百科:全面解析Zigbee技术

电力百科:电力系统自动化

电力百科:火力发电厂的组成流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