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电力百科: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

2013-09-12 10:49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电网调度自动化电力通信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概述: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电力和通信成为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依赖品,无论是电量的需求还是通信的规模都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这就对电力和通信行业的运营和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此,如何管理好电力的合理高效调度及通信信息的合理配置成为这两大行业的重中之重,大屏幕系统可以完全展现出这两大行业在一个地区的整体布局,有利于直观的调度资源,提高管理效能。

在电力方面,电力工业是维系一个国家生存的基础产业,充足稳定的电力供应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保障。近年来,随着电力系统的迅猛发展,需要完善、先进和实用的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来保证、来满足日益高度智能化的实时数据采集、处理、监视与控制的自动化系统需要。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基本结构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其基本结构包括控制中心、主站系统、厂站端(RTU)和信息通道三大部分。根据所完成功能的不同,可以将此系统划分为信息采集和执行子系统、信息传输子系统、信息处理子系统和人机联系子系统

信息采集和执行子系统的基本功能是在各发电厂、变电所采集各种表征电力系统运行状态的实时信息。另外,此系统还负责接收和执行上级调度控制中心发出的操作、调节或控制命令。

信息传输子系统为信息采集和执行子系统和调度控制中心提供了信息交换的桥梁,其核心是数据通道,它经调制解调器与RTU及主站前置机相连。

信息处理子系统是整个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以电子计算机为主要组成部分。该子系统包含大量的直接面向电网调度、运行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软件,完成对采集到的信息的各种处理及分析计算,乃至实现对电力设备的自动控制与操作。

人机联系子系统将传输到调度控制中心的各类信息进行加工处理,通过各种显示设备、打印设备和其他输出设备,为调度人员提供完整实用的电力系统实时信息。调度人员发出的遥控、遥调指令也通过此系统输入,传送给执行机构。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作用:

随着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综合自动化技术也得到迅速发展。近几年来,综合自动化已成为热门话题,引起了电力工业各部门的注意和重视,并成为当前我国电力工业推行技术进步的重点之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1、随着我国电力工业和电力系统的发展,对变电站的安全、经济运行要求越来越高,实现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可提高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减少基建投资,并为推广变电站无人值班提供了手段;2、随着电网复杂程度的增加,各级调度中心要求更多的信息,以便及时掌握电网及变电站的运行情况;3、为提高变电站的可控性,要求采用更多的远方集中控制、集中操作和反事故措施等;4、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等,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可改变传统的二次设备模式,实现信息共享,简化系统,减少电缆,减少占地面积;5、对变电站进行全面的技术改造。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完全可以满足以上要求,因此,近几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调度自动化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