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

2013-09-18 10:36来源:中国仪表网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系统服务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是以向电力市场运行提供安全、强大的软硬件支持为目标,同时能够反映电力生产一般特点、符合电力系统运行基本规律的庞大的信息管理系统。

随着我国电力系统市场化改革的深入,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的数据来源越来越广泛,数据量越来越大,要做到数据的快速查询和安全传输,对应用系统的体系结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电力系统技术支持系统还应对各种信息按照保密级别严格分类,并在此基础上采取保密措施,保证各种信息、数据的整体性和安全性。而传统的以两层(two-tier)平台为基础的软件系统将界面和应用逻辑都置于客户端,故对客户端的要求比较高,而且通常只有一个数据源(RDBMS),只能提供较低的安全保障,已经不适合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发展的需要。

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多层次的浏览器—服务器(B/S)体系结构,利用成熟的Web应用服务器(WAS)和事务处理中间件,为应用程序提供Web运行环境。在B/S结构中,用户界面(即浏览器)与数据库被网页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分隔开。网页服务器响应浏览器对网页的请求,而应用服务器上则存储着应用逻辑,网页服务器与应用服务器互相配合实现服务器端的各种功能。这种结构将客户端的复杂性降到最低,提高了系统兼容性,而在服务器端的集总管理使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充分保障。这种三层结构将有效地帮助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实现近期和长远的目标。

国内外对多层体系结构编程技术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但对其应用于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开发的研究还很欠缺。文献[3]对应用Web技术的电力市场即时信息系统的体系结构及其可靠性、及时性、安全性等做了介绍。文献[4]在提及Internet在电力市场中的应用时主要集中于即时信息系统。文献[5]中提出的基于Web的电力市场仅限于Web服务器的应用,没有逻辑应用层的概念。文献[6]中描述了基于多层架构的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的总体构成、功能模块、网络结构和软硬件配置,但缺乏对系统整体设计、软件体系结构等关键技术的详细介绍。

本文描述了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的多层(multi-tier)体系结构设计,在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开发的实践基础上,提出了个具体的实现方案。

1、系统设计

1.1Internet/Intranet结构

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包括主站端即电力市场交易中心的技术支持系统和厂站端的子系统。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内部网(Intranet)由Web服务器、电子邮件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以及应用服务器和客户端的PC机组成。

厂站端和主站端的用户通过Internet.浏览器访问Web服务器,调用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提供的各种电力市场业务处理功能。电子邮件服务器为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各用户提供电子邮件的发送和接收服务。

为了保证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的安全,在Intranet与Internet连接时,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主要手段是安装防火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服务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