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正文

英威腾CHH100高压变频器在电力行业的应用

2013-09-23 10:14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高压变频器电力系统英威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本文针对电力行业300MW机组主辅助设备的高压变频改造应用,提出了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对高压变频调速技术在电力系统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良好经济效益进行了分析论证。

关键词:300MW机组 主辅助设备 风机水泵 高压变频器 节能改造

一、引言

火力发电厂是一个能源转化的工厂。它把煤、油等一次能源——化学能,转化成通用性广、效率高的二次能源-—电能。产品(电能)无法储存,发电、供电和用电同时完成,而且要求速度快、质量高。

火力发电机组是由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三大主机及其众多辅助设备组成。锅炉的任务是生产蒸汽,即把煤、油等燃料的化学能转化成具有一定压力和温度的蒸汽的热能;汽轮机把蒸汽的热能转化成机械能;而发电机则把机械能转化成电厂的最终产品-电能。

电力行业是高压变频器产品重要的应用领域,对电力行业机组主辅助设备的变频技术适用性研究表明:每台机组当中主要有七类设备可以实现变频应用,粗略估计,一般每单位机组需要配置变频器13台。据统计,我国火力发电厂中使用的送风机、引风机、给水泵、循环水泵和灰浆泵等风机和水泵的配套电动机总容量达15000MW,年总用电量达520亿kWh,占全国火电发电量的5%~8%。

目前我国火电厂风机和水泵基本上都采用定速驱动。这种定速驱动的风机采用入口风门,水泵采用出口阀门调节流量,都存在严重的节流损耗。尤其在机组变负荷运行时,由于风机和水泵的运行偏离高效率点,使运行效率降低。现有调节流量的方法不改变电机的转速,因此电机消耗的功率不变,而且造成管网压力过大,不利于管网安全、稳定运行。若使用变频器对电机进行调速,达到用户期望的流量,则可以节约大量电能。发电厂辅机电动机的有效调速运行,直接关系到电厂效益的高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压变频器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英威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