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评论正文

北斗诞生不为取代GPS 叫板进口产品

2013-09-27 11:03来源:赛迪网关键词:北斗GPS北斗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于9月25日圆满落幕,大会隆重宣布了2013年获得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的杰出项目和优秀产品。近几年,国家大力扶持北斗卫星及其相关产业,使得正式投入运营后的北斗系统取得了蓬勃而稳健的发展,大会中,许多获奖的北斗应用项目及创新产品都极具富跨时代意义。北斗诞生的伟大意义并非为了取代GPS,更在于北斗事业承载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宏伟蓝图---让中国拥有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应用及产品硕果累累

在此次评选结果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及产品达99个,其中科技进步奖共49个,优秀工程及产品奖共50个,令人欣喜的是,90%以上的获奖项目和产品都与 北斗事业紧密相关。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范京生表示,大会将今年的奖项数量提高了30%,并首次设立了四个特等奖项用以鼓励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产品。同时,此次奖项不仅在数量上有显著提高,其覆盖范围也不断扩大,逐渐涉及到民生市场,如北斗手表等产品,都将是大众消费的新宠。

本次大会将所设奖项分三大类,第一类,即北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第二类,即北斗产品创新项目;第三类,即北斗应用新模式项目。相较于第一项,后两项奖项所占比重更大,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北斗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副主任李冬航对记者表示,如今企业提交的产品申报书就能很清楚地反映北斗产品已成为盈利热点的这个新的市场走向。

北斗抢占国内市场,叫板进口产品

北斗系统正式投入运营后,其应用范围已逐渐拓展到地质调查、北斗芯片监测、警务北斗,甚至大众消费等领域,虽然天线、芯片等上游产品仍然依赖进口,但今日北斗实力早已不容小觑,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总工程师肖雄兵表示,此次获奖产品中不乏国产北斗产品,如上海司南导航的主板产品,已基本上实现了替代进口,独当一面。这一利好趋势,无疑给我们实现拥有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的梦想增添了的信心,奠定了的基础。

北斗诞生不为取代GPS

自2000年“北斗一号”实验系统建成起,北斗事业披荆斩棘,不断前进,2004年,北斗系统正式启用民用服务,至今已有超过10万用户,2012年底,“北斗二号”一期系统建成,标志着其服务范围已可覆盖亚太地区,预计到2020年,北斗系统将拥有30个卫星,形成可覆盖全球的卫星定位系统。难道北斗的目标是要全面取代GPS吗?当被问及这一问题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曹冲说:“建设北斗系统,并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而是我们全行业所追求的,并不断为之奋斗的中国梦,一定要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一个支持全球卫星定位的系统,才能把中国推向世界,推向未来,推向现代化,而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很快到来。”

北斗产业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标志,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最终会成为所有移动终端的导航标配,领域的新风尚。李冬航再次表示,对未来北斗在民用领域的普及非常有信心,百姓生活最离不开的就是时间和空间的信息,而北斗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最廉价最快捷的技术,因此,它一定能够迅速深入到百姓家中,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出一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