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棱镜门引信息安全思考 国产数据库或迎发展良机

2013-09-29 09:48来源:中国软件网关键词:数据库信息安全信息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个月前,棱镜门事件的披露震动了世界,其引发的信息安全冲击至今还延绵不绝。对于我国信息系统的安全,各界专家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同样的答案:必须实现国产软硬件产品的自主可控,只有拥有自主的技术,自主开发的软硬件产品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信息与信息系统的安全。

传统数据库技术积累,国内外厂商仍存在差距

《从棱镜门看国外软硬件产品可替代性研究》报告指出,在棱镜计划曝光之前,大型企业CIO在产品选型时,95%的大型企业在选择IT产品时默认品牌倾向是国外品牌。当前国内数据库市场认知度最高的几大品牌均为国外品牌。一方面,国外厂商成立较早,技术积累比较丰富;另一方面,多年的实施经验促使国外产品相对完善。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传统的通用数据库领域,国内外的差距比较明显,但随着国内厂商对技术地投入以及国家对相关技术的支持,目前差距正在逐渐减小中。

新型数据库领域,国内技术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

面对通用数据库领域的激烈竞争,南大通用选择了新型数据库领域进行差异化市场切入,在国外厂商战略部署未完成的情况下,抢占了先机。

目前,针对海量数据分析处理的高速列存储以及基于云计算和shared nothing架构的并行数据库集群方面,南大通用的GBase 8a产品技术已经具备了国际数据库先进技术水平。GBase 8a MPP Cluster作为南大通用面向大数据、云计算场景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并行数据库集群产品,在海量数据高速处理的场景下具有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易使用等诸多优势。

从GBase 8a MPP Cluster与 Oracle ExaData、IBM DB2 DPF的比较可以看出国产新型数据库领域与国外软件相比技术不落下风,而且还存在本土化优势,可以实现对国外产品的替换:

从功能上看,基本功能模块已经没有差别,GBase 8a MPP Cluster应用架构上更先进,且硬件要求不高,功能可替代性可以满足。但Oracle ExaData不是真正share nothing架构,当出现块争用情况时,每个节点都需要执行冲突检查,这样增加了系统开销和等待时间。且需要专属硬件。而IBM DB2 DPF适合OLTP环境,没有列存储,性能需要高端设备体现,且压缩比率低(最多5倍),资源管理机制缺乏,人工干预较多。相较而言,GBase 8a MPP Cluster是真正的ShareNothing架构,无任何共享部件,通过面向OLAP的MPP架构,应用列存储带来的高效I/O提高性能。压缩比高(10-20倍),支持通用的X86服务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库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信息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