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市场正文

物联网三大直接受益细分行业之RFID产业市场

2013-09-30 11:43来源:工控网(百站)关键词:物联网RFID传感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物联网产业在我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而作为物联网中枢之一的RFID技术与应用却是从5年前开始的。今年中国RFID(射频识别)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比2012年增长35%左右,达到320亿。随着RFID应用与市场的发展,将有更多的厂商加入到RFID产业链中,渴望在未来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产业链各环节竞争将日趋激烈。

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灯监控、智能医院、智能交通、水质监测、智能消防、物流管理、政府工作、公共安全、资产管理、军械管理、环境监测、工业监测、矿井安全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诸多领域。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的效率,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带动所有的传统产业部门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并将推动国家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推动发展模式从粗放型发展转向集约型发展。

目前,物联网产业在我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而作为物联网中枢之一的RFID技术与应用却是从5年前开始的。2004年,国家金卡工程办公室把RFID产业发展与行业应用列入国家金卡工程的重点工作,启动RFID的试点,并强调RFID应用的一个终极结果就是要形成一个物与物、人与物之间互通互联的物联网。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发展纲要(2006-2020)》中明确指出:“重点开发多种新型传感器及先进条码自动识别、射频标签、基于多种传感信息的智能化信息处理技术,发展低成本的传感器网络和实时信息处理系统,提供更方便、功能更强大的信息服务平台和环境。”可以说,这是国家从战略高度对物联网核心基础传感网、RFID技术的发展作出的部署。

业内人士表示,RFID是国际电联(ITU)发布的报告中,定义的物联网4个关键性应用技术之一。2009年9月又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的重点目录。

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执行会长张琪表示,今张琪表示,中国已初步形成完整的物联网产业体系,部分领域已形成一定市场规模,与国外差距正在缩小。2012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中国RFID产业快速成长,2012年市场规模达236.6亿元,较上年增长31.7%。

同时,随着RFID应用与市场的发展,将有更多的厂商加入到RFID产业链中,渴望在未来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产业链各环节竞争将日趋激烈。这将推动RFID相关产品价格迅速下降,有利于物联网应用的普及和推广;当然也会加剧产业的竞争,企业将面临调整和重组,或将造就出若干RFID领先企业,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