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RFID智能电网资产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应用

2013-09-30 13:39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RFID电网管理盛锐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 项目概况

1. 需求背景

自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之后,电网公司经营运作的关键是设备与装备的管理。输变电设备的管理,将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能源消耗、工艺质量、职工安全、环境保护以及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现有的各种电力装备管理信息系统,大多关注装备购置的静态信息和生产运行的动态信息,而没有从装备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去关注装备的信息流转和信息积累。随着某一阶段的生产任务的完成,有关装备的信息管理就会中断或脱节,造成管理信息的混乱及各部门信息辨识的困难。输变电设备作为电网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资金、无形资产等一起构成电网价值。输变电设备具有价值高,使用周期长、使用地点分散的特点,在实际工作中不容易作到帐、卡、物的一一对应,对实物的使用、监管、变更、置换、损耗、盘点清理等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基于其基础之上的数据报表统计,资产结构分析,资产评估以及资产重组等存在着直接和密切的影响,对电网公司的迅速发展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

电网管理的创先目标就是达到全公司物流的统一、规范,在装备在设计、采购、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报废、拆除的整个过程中进行信息的跟踪和统一管理。为装备的高效配送,电网的建设,生产,经营提供物资保障和供应服务,实现电网装备的“数字化”物流及高效、智能地配送。使得装备在生命周期的任何环节都可以准确不误地进行信息的管理,达到账、卡、物的高度一致。实现全公司,全网范围的“大物流,大配送”。

要实现“大物流,大配送”,从经营管理层面必须推行“四统一”,其中统一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直至构建电网公司的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随着电力生产的不断发展,对输变电设备的管理要求也就越来越高。需要更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及管理技术来实现全公司的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及装备的智能配送和数字物流。

二、 方案介绍

1、概论

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总体目标提出,通过对装备从规划设计、生产采购、 工程建设、生产运营、退役报废等全生命周期进行全过程的综合管理,实现项目管理、物资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四大业务的横向融合,以及省公司、地市供电局、县级供电局等的纵向贯通,实现装备使用的可靠性、使用效率、使用寿命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的综合最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RFID查看更多>电网管理查看更多>盛锐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