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地理信息产值将破万亿 升级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2013-10-08 09:19来源:通信信息报关键词:地理信息信息化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际上普遍受到高度重视的地理信息产业,近年来在我国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近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全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将达2600亿元,增长率超过30%。更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这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超过万亿元。随着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机遇的到来,未来如何充利用地理信息产业,为城市经济的智慧运行、市民智慧生活提供更好的支撑,成为IT界共同探究的话题。

地理信息产业成香饽饽

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据中国国土部披露, 2013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预计达2600亿元。目前全国地理信息从业单位已有2.3万多家,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到“十二五”末,预计总产值可达50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有14家地理信息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近10家企业首次公开募股。

什么是地理信息产业?地理信息产业是以现代测绘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综合性产业,也是由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和卫星定位系统等地理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兴信息产业。作为比较典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增长潜力大、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等优势。

地理信息产业乍听起来,也许会令人摸不到头脑,它并不像钢铁产业、汽车产业、石化产业等为人所熟知,作为一个名词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机会也较少。然而,我们在生活中和地理信息产业所打的交道可谓无处不在,如装备于汽车与船舶之上的GPS导航技术、被消费者广泛使用的google地图等等,这些带给消费者极大方便的高新技术应用都是地理信息产业中的典型。

地理信息应用受追捧

中国国务院日前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部署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而宽带也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随着宽带中国和3G移动通信的发展,面对社会大众的网络地理信息服务和基于位置的服务(LBS)产品日益丰富,为人们的出行、交友、购物、旅游等各种生活服务提供便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理信息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