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评论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需打造生态系统

2013-10-08 10:54来源:人民邮电报 胡蕊 王晓磊关键词:信息化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单个城市的发展规模和经济产出已可比肩过去一个小型国家,仅600座中心城市创造的GDP就约占全球GDP总量的60%。例如,拥有3500万人口、经济总量近1.2万亿美元的东京,可以跻身世界15大经济体之列,甚至超过了印度和墨西哥等国 。未来30年,仅城市基础设施就将耗资350万亿美元,是当前全球GDP总量的7倍。

如今,我们已具备了应用技术创新的能力,信息通信技术不仅可应用于我们业已构建的环境,还将帮助我们解决当今城市面临的各种问题,如交通堵塞、能源浪费等,为城市居民提供令人愉悦的新体验和便利,并刺激和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虽然技术是智慧城市的核心驱动因素,但并不能仅靠技术来解决问题,还需要人们采用创新的商业和运营模式。

信息城市和智慧城市模型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协同发展战略。与以往不同的是将信息化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彰显它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信息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化的发展基础。智慧城市建设是促进四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城市智慧管理的基础,目前各级政府都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所谓智慧城市,就是借助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城市建设得更智慧、更科学,有效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阳光高效政府的建设,促进产业不断升级,同时为城市规划设计提供科学依据,实现城市管理的智慧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社会生活质量。

信息城市正向智慧城市升级

纵观国内外城市信息化发展的过程和趋势,都具有渐进性,智慧城市的建设通常被划分为三个发展阶段:无线城市、信息城市及以“物联化、智能化、互联化”为特征的智慧城市。在无线城市阶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市民具备了随时随地访问互联网的能力,也为城市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基础;在信息城市阶段大多行业实现了初步信息化,提高了行业的管理能力,但信息资源相互独立地存在于各个行业中,不能有效汇聚整合成共享数据而使之形成社会信息化,所以无法为智慧分析和决策提供依据;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发展的高级形态,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产业升级、提高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实现跨行业数据共享,使城市信息化向着智能化演进, 逐步实现城市的智慧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