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电力用直流电源自动调压装置的研制

2013-10-10 11:18来源:电子发烧友关键词:直流电源电力系统自动调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引言

电力系统所需的直流电源,都是由直流电源系统提供的,而直流电源系统的输出为合闸母线和控制母线两部分。合闸母线的电压即为充电机输出电压值,合闸母线的电压高,其作用是为合闸机构提供操作电源。控制母线的电压要比合闸母线的电压低,而充电机在满足给蓄电池正常充电的情况下,其输出电压要高于控制母线电压,要满足控制母线能正常地给电力系统的继电保护装置及信号回路等供电。必须把合闸母线电压降至一定范围,形成控制母线。本文介绍的自动调压装置正是为实现这一功能而设计的。

2方案选择

设计开始,我们选择方案所遵守的原则为:成本低、性能高、具有高可靠性与稳定性、实用性。

2.1选用单片机控制方案

选用8031或8051构成的单片机系统,虽然实现起来,十分简便,但是此系统所需外围辅助器件比较多,造成成本过高。另外一重要原因是此种方案对干扰特别灵敏。实际运用,可靠性较差,基于以上二种原因,此种方案没有采用

2.2选用大规模可编程逻辑器件方案

我们选用了可编程逻辑器件GAL20V8B,进行编程实现。此种方案电路简单,造价不高,但是经实际试验后发现,此种方案的抗干扰能力较差。所以,也不是优选方案,没有被我们采用。

2.3用大规模逻辑电路方案

采用此种方案后,我们发现实现自动调压功能的电路十分简单,整个成本明显降低,由于采用的逻辑芯片为双向移位寄存器40194B{74194},此种芯片是一种成熟的芯片,其工作稳定性十分高,造价也十分低。是目前普遍采用的一种集成电路。经实际试验,达到了预期的设计要求。因此我们采用了这种设计方案。

3移位寄存器40194B的描述

工作真值表见表1,管脚排列见图1,HEF40194B是具有两种控制输入(S0—S1)的双向移位寄存器,具有一个时钟输入脚(CP),一个左移串口数据的控制输入脚(DSL),右移串口数据的控制输入脚(DSR),四位并行数据的输入脚(P0—P3)。一个同步复位输入脚(/MR),四个并行输出脚(O0—O3)。当/MR为低电平时,对芯片进行复位,迫使O0—O3输出低电平。当MR为高电平时,工作模式由S0和S1按表1组合方式工作,串口和并口工作方式是由CP脉冲边沿触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流电源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自动调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