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DCS系统在行业发展中的一些局限性分析

2013-10-10 15:18来源:机电在线关键词:DCS自动化DCS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应用,DCS系统在行业发展中的一些局限性逐步体现出来:

(1)1对1结构。1台仪表,1对传输线,单向传输1个信号。这种结构造成接线庞杂、工程周期长、安装费用高、维护困难。

(2)可靠性差。模拟信号传输不仅精确度低,且易受干扰。为此采用各种措施提高抗干扰性和传输精确度,其结果是增加了成本。

(3)失控状态。操作员在控制室既不了解现场模拟仪表的工作状况,也不能对其进行参数调整,更不能预测事故,导致操作员对其处于失控状态。因操作员不能及时发现现场仪表故障,而发生事故已屡见不鲜。

(4)互操作性差。尽管模拟仪表已统一4~20mA信号标准,可大部分技术参数仍由制造商自定,致使不同品牌仪表无法互换。因此导致用户依赖制造厂,无法使用性能价格比最优的配套仪表,甚至出现个别制造商垄断市场的局面。

目前,服务市场仍是关键DCS市场在过去几年中主要成为了服务业务,结合项目和售后或运营服务几乎占了总收入的一半。主要自动化承包商(MAC)的概念不断发展壮大,更具规模。ARC发现最终用户对于MAC项目有强烈的本土内容需求,一旦项目委托出去,能保证强有力的支持。同时,MAC范围不断增加,经常包括项目的电气内容,从而进一步降低了项目的工程成本,降低了最终用户的整体风险。

此外,已投运的国产DCS系统与进口产品比较综合性能差距不大,各类全封闭设计模件具有免维护性能,总的I/O点数应用也达到15000多点以上;软件全在WINDOWS平台运行,界面友好,组态修改方便,全中文环境,易与理解和掌握,应用功能基本包括了电厂的全部需求。这表明DCS设计制造、性能参数方面均能满足当前我国火电机组建设设计规范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