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信息化管理软件ERP、SCM、CRM异同点分析

2013-10-12 13:11来源:巅峰网关键词:ERPCRM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链管理(SCM)和客户关系管理(CRM)是当前信息系统三大热门话题,也是电子商务的组成部分,而其中ERP又是核心部分。ERP、CRM、SCM 三者从企业管理集成的角度来看,它们之间有区别,也有联系。

ERP

企业资源计划,是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管理科学的最新发展,从理论和实实践两个方面,提供企业(以制造业为代表)整体经营管理解决方案。ERP一般包含管理思想,软件产品,管理系统三方面。

ERP 超越了传统MRPⅡ的概念,吸收了准时生产(JIT)、全面质量管理(TQC)等管理思想,扩展了管理信息系统的范围,除财务、分销、生产管理、人力资源外,还集成了质量管理、决策支持等多种功能,并支持国际互联网、企业内部网和外部网、电子商务(E-Business)等。

CRM

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 起源于1980 年代初提出的“接触管理”(Contact Management),即专门收集整理客户与公司联系的所有信息。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是把有关市场和客户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共享,并能进行有效分析处理的新型应用系统,它为企业内部的销售、营销、客户服务等提供全面的支持。在帮助企业缩减销售成本、增加收入、寻找扩展业务所需的新市场和新渠道、提高客户的价值方面CRM 具有很广阔的应用空间。

企业CRM系统的基本功能包括销售管理系统、营销管理系统、客户服务系统、电话中心(Call Center)几部分。

SCM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就是指对整个供应链系统进行计划、协调、操作、控制和优化的各种活动和过程,其目标是要将顾客所需正确的产品(Right Product),能够在正确的时间(RightTime),按照正确的数量(Right Quantity)、正确的质量(Right Quality)和正确的状态(Right Status)送到正确的地点(Right Place)——即“6R”,外加正确的人应该是“7R”。并使总成本最小。具体地说,SCM 是指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与其供应商以及供应商的供应商,核心企业与其销售商及用户之间,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实行的一种集成化管理模式。其基本功能有以下几点:传递信息的功能;协调的功能;技术升级的功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