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能质量技术标准的现状及发展

2013-10-12 16:04来源:机房360关键词:电能质量电力系统电气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能质量关系到电力系统及其电气设备的安全和效率,关系到节能降耗、生产和生活,以及国民经济的总体效益。实施对电能质量的科学监管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条件之一。电能质量标准是保障电能质量的基本技术依据。2000年以来,为适应电网的发展和电力市场的变化,国内外均加快了对电能质量标准的制订和修订步伐。

1 IEC电能质量标准

为了统一各国电气设备或系统的电磁环境,以促进电气和电子技术领域有关标准的国际化,IEC于1973年建立了第77技术委员会(IEC/TC 77),主要研究“设备或系统在其电磁环境中能正常工作且不对该环境中任何事物构成不能承受的电磁骚扰的能力”。IEC/TC 77下设三个分技术委员会,即IEC/SC 77A(低频现象)、IEC/SC 77B(高频现象)、IEC/SC 77C(瞬时高能现象)。IEC对低频和高频的划分界线是9kHz,即高于9kHz为“高频”,9kHz及以下为“低频”。显然,在电力系统中,主要涉及低频和高频传导电磁现象。IEC/TC 77的工作成果以IEC 61000系列电磁兼容(EMC)标准文件出版,EMC的范围既有低频也有高频,既包括传导性也包括空间电磁场干扰,该系列标准,目前包括7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可分若干项,以国际标准或技术报告形式出版。技术报告(TR)按其内容标明类型,共分三类,性质上有所不同。

在上述框架内,IEC出版了大量与电能质量相关的标准,其中相当部分已被等同采用为国家标准,如表1所示。应注意的是,EMC水平是为了协调目的而定出的一个参考值,有了这一参考值,便可以采用适当的方法和裕度,确定干扰源发射限值以及电气设备抗扰限值。不能把EMC水平完全等同于电能质量的限值,两者既有密切联系,又有区别。对此限于篇幅,不在文中展开讨论。从表中可以看出:

(1)IEC大多数和电能质量有关的标准文件已等同采用为国家标准文件;

(2)已采用为国标文件的IEC标准文件,有的已修改,有了新版本,但相应的国标尚未修改,例如表中NO.3,4;

(3)有些IEC国际标准尚未采用为国标,而实际上已在应用,如NO.19。一般新版本和老版本相比,均有实质性修改,所以等同的国家标准应及时跟上修改的步伐。特别是对IEC国际标准,应积极组织高水平的工作组予以消化吸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质量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气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