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技术正文

云计算数据中心参考架构及标准研究

2013-10-14 10:02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云计算数据中心配电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云计算模式给数据中心带来新的需求,包括大规模和超大规模、模块化、安全可靠、可移动和高可伸缩,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高耗能高排放、安全管理和高效自动化运维问题。规模大和能耗高是现在数据中心发展中的两个显著特征,是各国政府和企业面临的挑战。构建大规模低能耗的绿色数据中心是数据中心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

2数据中心相关概念

数据中心是一整套复杂的设施。它不仅仅包括计算机系统和其他与之配套的设备(例如通信和存储系统),还包含冗余的数据通信连接、环境控制设备、监控设备以及各种安全装置。

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简称绿色数据中心),就是通过自动化、资源整合与管理、虚拟化、安全以及能源管理等新技术的采用,解决目前数据中心普遍存在的成本快速增加、资源管理日益复杂、信息安全,以及能源危机等尖锐的问题,从而打造与行业/企业业务动态发展相适应的新一代企业基础设施。

云计算数据中心是支撑云服务要求的数据中心,包括场地、供配电、空调暖通、服务器、存储、网络、管理系统、安全等相关设施,具有高安全性、资源池化、弹性、规模化、模块化、可管理性、高能效、高可用等特征。

从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定义可以看出,云计算数据中心就是在传统数据中心的基础上,体现云计算关键特征的数据中心。从内涵上看,云计算数据中心包含了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

3云计算数据中心参考架构

目前国内外已经广泛开展数据中心的建设,但是对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组成以及各个组成部分总体要求的认识尚需统一。

通过对云计算参考架构,传统数据中心参考架构以及新一代数据中心参考架构的梳理和研究,国家标准《云计算数据中心参考架构》(草案)提出如图1所示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组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计算查看更多>数据中心查看更多>配电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