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网调度云灾备系统优化分析与设计

2013-10-14 10:42来源:中国电力电子产业网关键词:电网调度自动化云灾备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灾难事件的发生对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造成损害,使得电网监控和调度中断、电网运行失去控制,对所属区域电网造成极大的影响。智能电网的提出对电网可靠性与容灾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建立电网调度自动化灾备系统,以提高电网运行的防灾能力。首先,建立了电网调度灾备系统的评价模型,然后,针对电网系统中存在的各种备用方案进行优化分析,提出了基于统一调度数据网构建集控/调度互备的备用方案。针对一体化互备的方案搭建了基于云平台的灾备系统结构,结合虚拟化、服务化等云计算技术,有效地兼容与保护了现有灾备软硬件资源,并面向灾备基础软件、基础服务、支撑应用与应用服务4个层次,设计了一套基于统一管理界面、系统增量同步、动态扩容的电网集控/调度一体化互备系统解决方案。

引言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是电网运行指挥中枢,负责监视和控制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和配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起着重要作用。失去监视控制和调度管理后,局部电网事件很可能会迅速扩大到整个电网,甚至造成电网崩溃。2008年1月份国内南方地区的冰雪灾害、5月份“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等一系列严重自然灾害,对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为保证不间断的电网监控和调度,迫切需要建立电网调度自动化灾备系统。随着国内智能电网的提出,电力系统的稳定高效自愈运行目标对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可靠性、容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十分重视电网调度自动化灾备系统的建设并制定了规划。

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等信息技术的进步,尤其是云计算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新型的基于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云灾备系统建设提供了条件。依托全网分布建立的灾备中心,通过构建面向服务的灾备平台,实现基于底层网络、计算、存储等分布式资源的虚拟化云计算服务,按需为电力调度中心用户提供网络化的灾备服务,并通过自身保护机制进一步保证用户灾备数据的可用性和安全性。

目前电网中灾备系统建设方案较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评价标准,许多灾备系统设计并不合理,存在过多冗余和系统资源浪费,或者备用容量不够,在发生大的故障时达不到系统备用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本文首先提出了电网调度自动化灾备系统评价方案,然后对各备用系统方案进行优化分析,最后结合云平台技术,提出云灾备系统设计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调度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云灾备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