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市场正文

“大数据”成科技经济结合典范 支撑智慧城市

2013-10-14 10:52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大数据智慧城市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等方面情况。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将向天弘基金注入11.8亿元人民币,持有51%的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

大数据引高层重视 成智慧城市关键

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关村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期间,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作为创新企业代表向中央政治局讲解了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课题——大数据的发展情况。

李彦宏谈到,现在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全球所有信息数据中90%产生于过去两年,大数据在两个方面表现出最重要的价值,一是促进信息消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关注社会民生,带动社会管理创新。大数据不仅会带动我国信息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超越,还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国内以百度为代表的大数据技术正通过自主创新,让大数据成为驱动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大数据对信息产业的技术支撑最明显地体现在智慧城市。2013年2月5日,国务院出台了《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正式把大数据纳入到物联网产业领域。大数据发展已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智慧城市构建的基石和发展的动力。

就在昨日,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成立。该联盟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有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未来将负责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实施等工作,包括在医疗、家用、交通、农业等领域的各种应用等。

根据国务院要求,未来将由工信部、发改委牵头,会同科技部、商务部、财政部、住建部等八部委就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建设进行研究,并出台指导意见,在财税、融资等方面提供配套政策,以支持物联网的示范应用。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将作为政府智慧管理和企业自主创新的助手,在工信部等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下,融合政、产、学、研、用等多方力量,将积极推进我国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产业的发展。

大数据引领互联网金融时代

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将向天弘基金注入11.8亿元人民币,持有51%的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无疑是昨日最令人瞩目的消息。

天弘基金是阿里巴巴金融在支付宝上推出的“余额宝”金融产品的合伙人。天弘提供的货币基金产品“增利宝”,在支付宝上的销售额已经接近500亿,有分析人士预测,其潜在规模可能达到1600亿人民币。不到半年,阿里金融帮助天弘基金从排名靠后变成拥有规模最大货币基金产品之一的基金,于是继续向价值链上游延伸,开始掌握金融产品的供应。阿里巴巴金融也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控股基金公司的民营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