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ERP随软件技术的发展开始变换舞步

2013-10-15 09:08来源:比特网关键词:ERP信息化CR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开源技术以及SaaS(软件即服务)产品被越来越频繁地使用,企业信息化中的核心管理平台ERP正在经历一次变革。在很多CIO与ERP共舞还未站稳脚跟时,ERP随着软件技术的发展又开始变换舞步了。

倘若与CIO们谈论有关ERP(企业资源计划)的话题,你很有可能触发他们的极端反应,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而这将取决于他们与ERP系统打交道时的经历。他们要么告诉你,ERP是一项极大改善企业流程的颠覆性技术,要么索性将它形容为耗费大量时间、金钱与资源却收效甚微的“花瓶”工程。

造成这种天壤之别的根本原因在于,ERP的选型、实施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涉及部门众多,人力、财力投入都很巨大的过程。上马ERP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细微差别,都有可能造成最终结果相去甚远。

趋势 TREND

事实上,自1990年粉墨登场以来,ERP技术便长期处于瞬息万变中,而从目前来看,两大明显趋势也许将决定ERP的未来,它们分别是开源解决方案的盛行,以及将ERP应用视为软件服务(SaaS)的战略转向。

总体而言,虽然开源技术如今尚难称成熟,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信赖将其关键业务应用托付给开源软件;与此同时,SaaS(软件即服务)业已开始被CIO所接受,成为企业替换已有应用的一种方式。

天津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较早从事ERP研究、教学和实践,并著有《MRPⅡ原理与实施》和《解读ERP》等著作的ERP专家刘伯莹则认为,ERP发生变革,除了技术的发展外,还有来自企业自身的原因。

她认为,ERP软件的最主要作用就是帮助企业推进流程的标准化,强调先进模式的引进,但最初的ERP在强调先进的模式、优化的流程时,往往缺乏灵活性和实际可操作性,如果单纯强调每个企业向ERP所代表的先进理念看齐,而忽视其可操作性和中国的现实情况,尽管没有原则问题,实现起来也是相当困难的。

“企业是实际的企业,不是理想化的,对有些企业来说,ERP流程很好,但是很多企业达不到这个程度,就要放弃,或回到手工管理?当然不能。这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ERP实施当中遇到的最大的一个问题,也是ERP自身发生变化的根本原因之一。”刘伯莹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